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經貿投資合作是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源泉
2017-02-11 12:24: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0日電 專訪:經貿投資合作是中美關係穩定發展的源泉——訪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

  新華社記者江宇娟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傅強恩1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經貿和投資合作是中美兩國關係全面穩定發展的源泉,值得雙方高度重視。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美貿易額從1979年的25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196億美元,38年間增長了211倍;中美服務貿易額已超過1000億美元,美方對華保持順差。同時,中美雙向投資迅猛增長,截至2016年年底,雙向投資已累計超過1700億美元。

  中美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與兩國高層的溝通密不可分。傅強恩説,這種高層溝通對于管理中美這一龐大、復雜的關係來説必不可少。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近期發布的報告預計,隨著中國中産階級規模擴大和購買力提升,到2026年,美國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將增至約3690億美元;美國對華貨物和服務出口佔美國總出口的比例也將從2015年的7.3%上升至2030年的10%。

  傅強恩此前曾表示,去年美國總統選舉中一些指責對華貿易損害美國經濟增長和就業的論調未能客觀評估中美經貿關係的積極影響。他説,雙方應該確保中美經貿和投資關係的基石作用,中美雙向投資和貿易有利于美國經濟和就業增長,如今中美經貿關係已支援約260萬個美國就業崗位。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近期發布的中國商業環境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在華美國公司預計營業收入持續上漲,90%的受訪公司表示保持盈利,85%以上的企業仍繼續在中國投資。

  調查還顯示,盡管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來自中國企業的競爭也進一步加劇,但美國企業仍然認為中國是它們的重點市場。91%的受訪公司表示中國市場的增長前景與其他新興市場持平或更好。美國企業高度期待中美雙方能夠達成高品質的雙邊投資協定,以解決兩國經貿往來中出現的問題。

  傅強恩對記者説,美國企業希望中國能夠繼續推進改革,進一步開放市場,為雙方經貿往來注入積極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絕活”打樹花 歡喜鬧元宵
    “絕活”打樹花 歡喜鬧元宵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4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