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元宵圓夢——中國老兵王琪踏上回鄉路
2017-02-11 08:22: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2月10日電  通訊:元宵圓夢——中國老兵王琪踏上回鄉路

  新華社記者李明

  2月10日,在位于新德裏的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左)與王琪握手。當地時間10日傍晚,位于新德裏昌納克普裏的中國大使館內張燈結彩,一派節日氣氛,這既是因為傳統元宵佳節就要到了,更重要的是使館全體外交官正在恭迎一位久別的親人——闊別祖國54年的老兵王琪“回家”。新華社記者 李明 攝

  “54年了,我終于回家了,”年近八旬的中國老兵王琪10日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對著歡迎的人群激動地説。

  當地時間10日傍晚,位于新德裏昌納克普裏的中國大使館內張燈結彩,一派節日氣氛,這既是因為傳統元宵佳節就要到了,更重要的是使館全體外交官正在恭迎一位久別的親人——闊別祖國54年的老兵王琪“回家”。

  大紅橫幅醒目地寫著“熱烈歡迎老兵王琪回家”。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握著老人的手説,“老人家您受苦了,歡迎您回家”,“您流落異國他鄉54年,今天您就要實現回國願望,我們為您高興,為您祈福”。

  整個會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老人的眼眶中也已充滿淚水。他對使館工作人員説:“54年後的今天看到使館的工作人員和家屬來歡送我,就像看到我自己的親人一樣,我很感謝使館工作人員對我的幫助。”

  1963年,年僅24歲的中國工程兵王琪在中印邊界地區的樹林中迷了路誤入印境,被印度軍方以“間諜罪”關在監獄裏達7年之久。出獄後,他又被印方安置在中央邦一個偏僻鄉村生活,交通阻隔,音訊難通。

  情況好轉後,王琪開始嘗試與祖國的親人聯繫。多年後幾經周折,他終于同陜西家鄉的親人聯繫上,人們也才知道這樣一位老兵仍活在人間。經過輾轉核實,中國政府于2013年給王琪頒發了護照。

  為了幫助老人回國,中國駐印度使館一直保持與印度政府溝通,為王琪爭取出境許可。羅照輝大使專門就此事與印度外交部高級官員聯繫,要求印方本著人道主義精神,盡快為王琪頒發出境許可,滿足老人重回故裏的願望。

  在印度外交部、內政部和有關地方部門的安排下,王琪于2月10日獲得離境許可。同時,老人的兒子一家三口和老人的一個女兒也已獲得簽證。老人一家五口人定于11日淩晨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航班由德裏飛往北京,在北京短暫休整後將前往陜西鹹陽老家探親。

  羅大使與王琪老人親切交談,並介紹了使館為老人及家人添置冬衣、準備禮物、派人陪同安排回國以及國內相關安置等情況。

  夜深了,看著老人家蒼老的背影,在兒子、女兒、兒媳、孫女的陪伴下步履蹣跚地登車離去,在場所有人的眼淚又一次流了下來……

  羅大使對在場記者説,老人家的故事以悲劇開始,以元宵夢圓結束,個中艱辛,唯有當事人才能説得清,道得白,“我想大的背景還是中印關係的發展和改善,是祖國的繁榮強大,是中國政府踐行以人為本的政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滯留印度54年老兵計劃今日乘飛機回國 最想吃家鄉的手搟面
    1963年的元旦,王琪作為一名中國工程兵在中印邊界地區的樹林中迷了路。兩天後,經過的印度紅十字會救援車將他帶走並交給了印度軍方,軍方則以“間諜罪”將他關在監獄裏達7年之久。
    2017-02-10 09:15:36
  • 退伍老兵四川抗震救災三年 患癌入院稱願捐遺體
    九年前,他為抗震救災進入四川,九年後,他因患胰腺癌住進成都的醫院。今年29歲的嚴慶龍來自西昌,曾跟史業寬在同一個志願者團隊中參與救災,當時,嚴慶龍正在讀大學二年級。
    2017-02-08 07:14:37
  • 鐵路退休“老兵”的春運情結
    他們是平均年齡70多歲的古稀老人,他們是服務鐵路幾十載的鐵路老兵,他們是退休後仍堅持十三載奮戰在春運一線的“不老松”。
    2017-01-23 13:35:21
新聞評論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黑龍江哈爾濱:正月十五雪打燈
    滯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順利回國
    滯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順利回國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