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和聯合國期待塞浦路斯統一談判取得突破
2017-02-11 12:05: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2月10日電(記者易愛軍)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和到訪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會談,雙方對塞浦路斯統一談判近期可能取得突破充滿期待。

  古特雷斯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塞浦路斯保證國土耳其、希臘和英國採取的努力為“最近的將來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礎。這種突破會完全尊重塞浦路斯土耳其族對安全問題的關切,同時也會顧及希臘族的擔憂。

  古特雷斯還説,目前塞浦路斯希、土兩族領導人每周都舉行會晤,雙方圍繞需要解決的問題在取得進展。聯合國將完全配合塞浦路斯兩族和三個保證國,尋求能夠為各方所接受的解決方案。

  耶爾德勒姆表示,安全和保證問題是塞浦路斯統一談判中不可或缺的主要議題,而“確保塞浦路斯土族人未來的安全”最為關鍵。

  今年1月12日,由塞浦路斯希、土兩族領導人分別率領的代表團以及來自三個保證國的外交事務代表在日內瓦開啟了首輪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主要商討安全和保證國問題。據報道,第二次塞浦路斯問題國際會議可能于3月13日後在日內瓦召開。

  1960年,塞浦路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宣布獨立,並確定由英國、希臘和土耳其三國保證塞浦路斯的獨立與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族軍官策動軍事政變,強行推進塞浦路斯和希臘合並進程。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幹預,並控制了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但僅得到土耳其一國承認。聯合國方面在塞浦路斯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塞浦路斯問題也成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一大障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絕活”打樹花 歡喜鬧元宵
    “絕活”打樹花 歡喜鬧元宵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4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