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方要設首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已到關鍵時刻
2017-02-10 14:51: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徐曉蕾 李保東)對日本右翼猖獗嘴臉,這無疑將是一記重拳!

  APA酒店醜聞曝光後,正當日本右翼勢力瘋狂叫囂之際,太平洋彼岸傳來大快人心的消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一項提議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議案正在進行審議。如果最終獲得通過,西方將出現首個有官方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地區!

  還原歷史真相、銘記戰爭教訓、打擊右翼勢力抬頭,這不僅是中國人的訴求,也是國際社會努力的目標。日本右翼勢力否認戰爭罪行的種種倒施逆行,面對的是全世界熱愛和平人士的鄙夷和痛斥!

  推動這一議案的華裔議員黃素梅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議會華裔議員黃素梅(報道員李海濤攝)

  黃素梅1962年出生于香港,8歲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曾從事護士工作20多年。她2006年出任多倫多教育局委員,2011年當選安省自由黨議員,2015年連任議員職務。

  為了這項提案,黃素梅花了近兩年時間準備。她聯繫了前聯邦議會華裔議員鄒至蕙,向後者請教成功推動“慰安婦”提案的經驗。她還訪問了多倫多二戰史實維護會、省議會圖書館相關研究團隊等,收集整理出歷史資料,分發給省議會議員,尋求他們的意見反饋。

  這項議案12月5日提交省議會後,黃素梅團隊在去年12月19開始徵集簽名請願書,目標是在今年2月15日達到10萬份。黃素梅説,她希望通過這一活動爭取加拿大各界支援,而獲得10萬簽名對推動議案也會起到很好的輿論作用。

  黃素梅議案在安省議會一讀、二讀獲得通過,眼下已提交“司法政策常務委員會”等待三讀。安省是華裔和日裔的人口大省,因此“攻下”該省意義重大。如在安省成功立法,相關人士可能會尋求在加拿大聯邦議會通過類似法案。

  這一大好形勢急壞了日本國內外右翼勢力

  在日本國內,網絡出現大量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留言,其基本論調是“中國貶損日本的行為已經擴散到海外”;而在加拿大,一些日裔已經開始在政界活動,妄圖破壞這項議案的立法進程。

  針對黃素梅發起的簽名活動,加拿大的日裔也搞了個簽名徵集,要求安省議會撤回議案。此外,“全加拿大日裔協會”還致信省長凱瑟琳·溫,請求她的支援,以“確保第79號議案(即黃素梅議案)在安省立法機關不予通過”。

  資料圖:2013年8月3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安大略省省長凱瑟琳·溫在一場慈善晚宴上致辭。(新華社記者馬丹攝)

    在致凱瑟琳·溫的這封公開信中,“全加拿大日裔協會”詭辯到,“議案所涉問題不關省內和國內事務,而屬于外國政府間的事務”,“議案有悖于省政府包容、接納性社會的理念”,“議案會使加拿大日裔社區産生‘內疚感’”。

  狹隘的右翼勢力殊不知,推動反戰、和平的宣傳立法是國際社會共識,而一個自重的民族不會否認歷史罪行,而會勇擔歷史責任。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鐵路部門溫情護航春運“小候鳥”
    鐵路部門溫情護航春運“小候鳥”
    天津璀璨燈光迎元宵
    天津璀璨燈光迎元宵
    官兵與警犬每天巡邏5萬步 兵哥為汪星人按摩
    官兵與警犬每天巡邏5萬步 兵哥為汪星人按摩
    春雪潤廬山
    春雪潤廬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