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
2017-02-10 17:10: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

  《方案》確定在天津市、河北省、安徽省、甘肅省、國土資源部以及呼和浩特市等32個地方和部門開展試點。各試點地方和部門在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收費、行政檢查六類行政執法行為中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和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

  《方案》指出,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對于促進行政機關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保障和監督行政機關有效履行職責,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方案》要求,試點單位要依法及時主動向社會公開有關行政執法資訊,行政執法人員在執法過程中要主動表明身份,接受社會監督。試點單位應當通過文字、音像等記錄方式,對行政執法行為進行記錄並歸檔,實現全過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試點單位作出重大執法決定之前,必須進行合法性審核,未經合法性審核或者審核未通過的,不得作出決定。

  《方案》要求,建立由國務院法制辦、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組成的試點工作協調機制,研究、協調、指導試點工作。開展試點工作要與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編制權力和責任清單、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規范行政執法程式、推行政府法律顧問制度、實行行政執法人員持證上崗和資格管理等改革任務相結合,統籌協調推進,著力解決執法領域社會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開展試點工作要與開展建設法治政府示范創建活動相結合,因地制宜,找準突破口和著力點,積極探索多種模式,不斷創新行政執法體制機制。負責組織實施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及時組織試點單位總結試點工作經驗,有關部門要做好試點情況的跟蹤評估,及時研究試點工作中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定期交流、通報試點工作進展情況。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全文)

  ·國務院法制辦負責人就《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印發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制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答記者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我和非洲同事的新年心願
    我和非洲同事的新年心願
    新春求職忙
    新春求職忙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美國東北部遭遇暴雪 5000萬人生活受影響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