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擬新增“帶薪”保胎假、孕期假 痛經假、哺乳假繼續實施
2017-02-10 16:44:09 來源: 揚子晚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痛經不能堅持工作的可休假1天,懷孕前3個月需要保胎的或是懷孕7個月以上不能工作的可以“帶薪休假”。近日,江蘇省政府法制辦就《江蘇省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公開徵求意見。記者注意到,除了國家2012版最新規定中的條款外,蘇版規定還增加了照顧女職工的“保胎假”、“孕期假”等。

  蘇版規定新突破

  懷孕前3個月和7個月以上的,增加三種假

  懷孕期,是很多女職工都要經歷的一個特殊時期,而且孕期的反應因人而異,是否能繼續勝任原先的工作也面臨各種不同的情況。規定徵求意見中要求,對于孕期女職工,用人單位不得安排國家規定的孕期禁忌從事的勞動;本人提出不能適應原崗位勞動量的,應當根據定點醫療機構的證明,予以減輕勞動量或者安排其他適宜的崗位;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産前檢查的,所需時間計入勞動時間。

  在國家規定的基礎上,此次徵求意見稿,江蘇又有新突破,增加了三種“孕期假”:

  一是對懷孕不滿3個月和7個月以上的,不得延長勞動時間或者安排夜班勞動,並每日安排1小時以上工間休息;

  二是對懷孕不滿3個月需要保胎休息的,經本人申請,提交定點醫療機構證明,單位批準,可以休息;

  三是對懷孕7個月以上且上班確有困難的,經本人申請,單位批準,可以休息。

  令人關注的是,這三種新增加的“孕期假”針對人群是懷孕頭3個月和7個月以上的孕婦,也是最需要休息的人群。

  休“孕期假”也拿工資,不低于最低工資標準

  事實上,雖然過去沒有這些“孕期假”的規定,但女職工遇上先兆流産等情況,選擇向單位請假的不在少數,有些單位雖然批了假期,能不能發工資卻是不保證的。在此次公布的徵求意見稿中,對孕期女性請假拿多少錢的問題也一並寫入了規定。

  對于在勞動時間內進行産檢的,以及懷孕不滿3個月和7個月以上的女職工,每天1小時以上工間休息的,有勞動定額的,就當減少相應的勞動量。而對于頭3個月休“保胎假”以及7個月以上無法堅持工作休“孕期假”的女職工,休息期間的工資應按照勞動合同或者集體合同約定、規章制度規定計發,但不得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準。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引發熱議的“痛經假”變“適當工休”
    26日,記者從省政府官網獲悉,《廣東省實施〈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已于11月3日在省政府第十二屆85次常務會議上通過,自2017年2月1日起施行。
    2016-12-27 16:35:30
  • 12城市試點醫保生育保險合並 職工生育保險待遇不變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方案》,計劃于今年6月底前在12個試點地區啟動兩險合並工作,試點期限為1年左右。試點方案明確提出,“遵循保留險種、保障待遇、統一管理、降低成本的總體思路,推進兩項保險合並實施”。
    2017-02-05 07:32:06
  • 關愛女職工需完善配套政策
    據報道,寧夏將出臺《自治區女職工勞動保護辦法》,突出對女職工予以“經期、孕期、産期、哺乳期、更年期”五期勞動保護,其中還專門明確了“痛經假”。比如,能否簡化醫療證明這道程式、怎樣保護好女職工隱私、如何加強針對用工單位女職工權益保障的監管等等,這些都需要細化。
    2016-08-19 16:05:40
新聞評論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觀武賞獅迎元宵
    觀武賞獅迎元宵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4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