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開14大問題,彰顯山西國資國企改革的決心和擔當
2017-02-11 11:4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石激起千層浪!幾天前召開的山西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副省長王一新一口氣列舉出目前山西省國資國企存在的14個主要問題。對問題之不避,解剖之詳細,言辭之直白,語態之懇切,超乎人們的意料。

   公開問題,直面矛盾,提出解決之道,可見山西進行這場改革的決心和勇氣、魄力和擔當。眾所周知,這一係列問題大多是以往很多企業想不透、説不清或者辦不了、不想辦的,唯恐避之不及。

   對于長期存在的根深蒂固的問題,是逃避推諉,諱疾忌醫,還是迎難而上,真抓實幹,不同的選擇彰顯不同的態度和信心。山西選擇了後者。

   春節後上班的第一天,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省長樓陽生分赴晉城和焦煤集團進行專題調研。兩位主要領導用這種方式向全社會傳達出鮮明的信號:國資國企改革將是今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務。

   力爭在五一勞動節到來之前,把國資國企歷年拖欠的工資和社保全部還清。這是山西省在這次國資國企改革中出臺的一個重大決定。副省長王一新透露,原先設定的時間節點是“七一”之前,但是省委書記駱惠寧把這個數字改為“五一”。由此可見山西破釜沉舟的勇氣,背水一戰的決心。

   對于國資國企改革之堅定,山西主要領導的多次闡述也可見一斑。

   “山西國資國企改革已經到了非改不可、不徹底改不行、不抓緊改不行的歷史關口,必須下定決心,敢于擔當,不能再錯過窗口期,不能把問題留給後人,要通過大刀闊斧的改革贏得蓬勃活力和後發優勢,這是決定山西轉型前途的關鍵一招。”這是駱惠寧對這次改革的決心和態度。

   “要把國企改革作為轉型綜改的關鍵一招,抓住當前深化國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機遇期,著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推動國有企業瘦身健體、固本培元、提質增效,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轉型升級的主力軍。”這是樓陽生提出的要求和目標。

   然而,山西國資國企面臨的問題,都是深層次的重大問題,解決起來沒有一件是容易的。坦陳諸多問題後,王一新説,但不能抱怨任何人,必須堅定不移往前看。假如畏難,不敢迎難而上,那勢必將再次錯失重要的歷史性時間窗口。

   “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王一新的講話在朋友圈繼續傳播的同時,也讓人們真切感受到看到這場改革將經歷的艱辛,與山西改革的決心——“改革的艱巨性我是有深刻的估計和思想準備的,但是我們沒有退路,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會跟大家一起揮刀上陣,跟大家一起衝在前面去當敢死隊長,決不會自己躲在戰壕後面,拿著機關槍當督戰隊長,讓大夥往上衝。縱使前面槍林彈雨,深淵萬丈,我們也絕不退縮。”

   聽其言必責其用,觀其行必求其功。山西國資國企的改革不僅關乎山西的經濟轉型、未來發展,更直接、間接關係到每一個山西人的幸福指數、美好生活。關注關心這場改革並為之搖旗吶喊,擂鼓助威,也應該是每個山西人的心之所向。

   正因此,不少媒體、自媒體和網民仍在熱傳此次王一新的長篇講話,字句中透出讚嘆和期待。(作者 初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印尼錫納朋火山爆發 學生淡定玩耍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四川:萬人點亮蠐蟆燈祈福
    “絕活”打樹花 歡喜鬧元宵
    “絕活”打樹花 歡喜鬧元宵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美國東北部暴雪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4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