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犯罪手段不斷翻新 揭秘非法集資詐騙的那些伎倆
2017-01-15 07:38:5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門面裝修看起來像真銀行,工作人員辦起業務也像真銀行,甚至拿出的存款單看起來也是真的……這家名為南京盟信農村經濟資訊專業合作社的“國有銀行”,竟然是地地道道的“李鬼”。更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家假銀行竟然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超過4億元。

  當前,非法集資形勢依然嚴峻,案件高發頻發,涉案領域增多,作案方式花樣翻新,部分地區案件集中暴露,並有擴散蔓延趨勢。《法制日報》記者從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了解到,2016年,南京市法院非法集資刑事案件收案數量是2015年的2.7倍。

  “當前非法集資犯罪除發案數量高位運作、集資規模不斷擴大、犯罪手段不斷翻新、追贓挽損難度巨大外,還出現了專業理財團隊推波助瀾的情形。今後,非法集資犯罪的發案重點將更加向資本領域集中、犯罪主體將更加復雜和多元、時空概念將更加模糊。”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長張松濤告訴記者。

  高學歷90後參與非法集資犯罪增多

  近5年來,南京市法院受理的非法集資刑事案件數總體呈現持續上升態勢,年平均增幅63.79%。其中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件增幅較大,成為近年來非法集資刑事案件數量增長的“主力”。

  據張松濤介紹,非法集資刑事案件作案持續時間長、涉及面廣、參與集資人數多、涉案金額大。2016年南京市法院受理的非法集資刑事案件中,涉案金額均超過100萬元,其中集資參與人數過百人的22件,佔25%;涉案金額千萬元以上的23件,佔26.14%;涉案金額過億元的8件,佔9.1%。

  “犯罪手段不斷翻新。現實中,非法集資犯罪分子往往採用合法交易的形式來掩蓋非法集資的目的,例如以農産品種植、畜牧養殖、商品房買賣、商鋪租賃、養生、養老、醫療、保健等名義,並借助廣告、名人效應及所謂政府扶持、慈善等進行非法集資。”張松濤説。

  從審理的非法集資案件來看,參與非法集資的投資人以中老年人居多,新情況則是實施非法集資犯罪的行為人正逐步以青年人為主,已形成鮮明對比。南京法院在審理中發現,大學畢業生、“90後”非法集資犯罪的情況越來越多,2016年受理的案件中,有大專以上學歷、1990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被告人人數達27人,佔22.88%。

  究其原因,張松濤認為,一方面是中老年人生活穩定、有一定積蓄,有投資獲利的需求和貪圖小利的心理,難以抵制“免費贈送”“高額回報”的誘惑,加之子女不常在身邊,更難以抵擋年輕“理財推銷員”的“親情攻勢”,自願甚至積極地參與集資。

  另一方面是大學生就業難,而一些所謂的投資公司、理財機構入職門檻低、收入待遇高,涉世未深的大學生容易被其“高大上”的外表蒙蔽,進而參與到非法集資犯罪中去,有的甚至成為“公司高管”,被許以高薪、委以重任。

  專業團隊一條龍服務享高額分贓

  “我們在審理中還發現,民間融資需求的不斷擴大,催生了一批專業理財團隊。這些專業團隊專門負責幫助有資金需求的人員吸收資金,從方案策劃到人員培訓,從辦公場地選擇到宣傳材料制作,從合同簽訂到錢款收取,提供一條龍、專業化的‘服務’。由于其專門從事此類犯罪活動,能夠在短時間內集中力量進行宣傳推廣,迅速擴大社會影響,迅速吸收巨額資金,社會危害性極大。”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二庭法官劉天虹介紹。

  在劉天虹審理的一起案件中,法院審理查明,2013年7月至8月間,力福特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廣裕為償還巨額債務,經與該公司財務經理孫景春、被告人陳文超及唐洪亮商議,在南京設立力福特公司南京分公司,由陳文超、唐洪亮招募集資團隊,共同進行非法集資。李廣裕將50%集資款作為陳文超、唐洪亮二人集資團隊的收益,集資本金和利息由李廣裕負責歸還。

  2013年8月至11月間,陳文超與唐洪亮等人明知大部分集資款將無法用于生産經營,仍以力福特公司要擴大生産經營,急需資金購買原材料等事實,以高額利息為誘餌,通過散發小廣告、電話聯繫等方式,騙取被害人信任,共騙取馬賢信、平月珍等159名被害人集資款732萬余元,造成被害人實際損失658萬余元。2013年11月,陳文超及唐洪亮在幫助李廣裕等人重新招募、培訓部分集資業務員後,帶領其集資團隊人員離開南京。

  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集資詐騙罪判處被告人陳文超有期徒刑12年,罰金20萬元(其他涉案人員均被另案處理)。一審宣判後,被告人陳文超未提出上訴。

  據劉天虹介紹,這些專業理財團隊的人員往往使用化名,在集資活動結束後攜帶巨額分成(最高達集資款額的50%)迅速逃離,隱蔽性強且難以追查,給被害人造成的損失也難以挽回。

  追贓挽損難度巨大矛盾突出

  除了上述新特點,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近期還公布了5起非法集資典型案例,其中,被告人曾勇等人成立“盟信農村經濟資訊專業合作社”非法吸收公眾存款4.23億元一案備受關注。這家冒牌的“經濟合作社”除了沒有國家有關部門依法批準的手續外,其他各方麵包括營業場所、外觀、存款流程、手續等都與正規銀行一模一樣。

  2013年1月23日起,曾勇擔任南京盟信農村經濟資訊專業合作社(下稱盟信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盟信合作社的經營范圍是為成員提供農業生産經營相關的經濟資訊咨詢。2013年2月至2014年10月,曾勇、何緒彬經商議,以支付10%至15%高額貼息為誘惑,以盟信合作社作為平臺,使用存款單對外非法吸收公眾資金。

  後何緒彬找到馮根財,馮根財找到來華鷹、陳海魚等人,來華鷹、陳海魚又通過謝鵬、傅喬力等人,通過微信群、QQ群、發放宣傳單、口耳相傳等方式對外宣傳盟信合作社高息吸儲的資訊,向不特定公眾非法吸收資金。

  經審計,曾勇、何緒彬共計向周秀萍、徐霞、徐順利等443名社會公眾吸收資金4.23億余元,實際造成131名社會公眾損失為1.49億余元。其中來華鷹吸收資金為2375萬元,陳海魚吸收資金為2261萬元,謝鵬吸收資金為2094.8萬元。

  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分別判處曾勇等人有期徒刑9年至3年7個月有期徒刑,並處50萬元至20萬元不等的罰金。據劉天虹介紹,曾勇等人以盟信合作社為平臺,實際造成131名群眾損失1.49億余元。

  “非法集資犯罪作案時間長、隱蔽性強,在前期,集資人為了取得參與人的信任,一般都能按期兌付高額利息,從而造成自身信譽良好的假像。而到了集資後期,由于集資人資金使用成本過高,無法償還高息借款,資金鏈斷裂,導致最後崩盤而案發。等到司法機關介入,案件進入刑事訴訟程式時,集資人早已資不抵債,根本無法清償參與人的經濟損失。加之集資人普遍缺乏財會基本常識,甚至從集資之始主觀上即産生非法佔有集資款的目的,集資款的管理使用普遍較為混亂,資産去向往往難以查清,追贓挽損工作難度很大。”劉天虹説。

  劉天虹表示,非法集資案件的受害人以中老年人、離退休人員、下崗人員居多,一些中老年人受到高利誘惑,傾其個人所有積蓄,鼓動全家參與,甚至對外舉債參與集資。一旦案發,則瞬間血本無歸、傾家蕩産、債臺高築。加之此類案件案情復雜、查處追贓難度大、審理時間長等客觀因素影響,受害人往往將憤怒、怨氣發泄到辦理案件的司法機關身上,集訪、鬧訪甚至採取堵門、堵路、自殘、自殺等極端行為的情況時有發生,信訪矛盾十分突出。

  法官建議應打防疏堵相結合

  張松濤認為,隨著委託理財、互聯網金融等新興投資形式的出現,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非法集資犯罪發案重點將更加向資本領域集中。互聯網金融目前仍處于初創階段,制度不健全、監管不到位,加之其具有互聯網的虛擬性和金融的資本性、非實體性,為非法集資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機。P2P網絡借貸中的平臺自融、平臺提供擔保、資金池模式、眾籌中的股權眾籌等均可能涉嫌非法集資犯罪。

  非法集資的犯罪主體將更加復雜和多元,從事非法集資活動的行為人在採取開公司、辦企業、打廣告等方式進行集資的同時,開始積極招募一些具有一定金融、法律等專業知識的人員作為“參謀”“顧問”,幫助其進行策劃、運作,以期達到利用管理漏洞、逃避法律制裁的目的。

  對于如何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張松濤建議,首先應防打結合,打早打小。非法集資不僅是一個法律問題,更是一個社會問題,需要全方位、綜合治理。既要解決好暴露出來的問題,審理好在審的刑事案件,更要做好防范預警,加強形勢研判和風險排查,切實發揮行業主管部門、市場監管部門職責,積極採取定向抽查檢查、風險警示約談、市場準入限制等措施,盡可能使非法集資不發生、少發生,一旦發生要打早打小,做到早發現、早預防、早處置,在苗頭時期、涉眾范圍較小時解決問題。

  其次要突出重點,依法打擊。密切關注投資理財、非融資性擔保、P2P網絡借貸等新的高發重點領域,以及投資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民辦教育機構、養老機構等新的風險點,對這些非法集資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大案件,依法持續嚴厲打擊,最大限度追贓挽損,形成打擊非法集資犯罪的高壓態勢,有效維護社會穩定。

  再次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大力發展普惠金融,提升金融服務水準,完善民間融資制度,合理引導和規范民間金融發展,逐步消除非法集資的生存土壤。還應廣泛宣傳,加強教育,推動防范和處置非法集資宣傳教育活動進機關、進工廠、進學校、進家庭、進社區、進村屯,實現宣傳教育廣覆蓋,引導廣大群眾對非法集資不參與、能識別、敢揭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開普敦山火持續
    開普敦山火持續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1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