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若幹規定》答記者問

2017年01月13日 17:15:06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  確保民主生活會開出高品質好效果——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印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若幹規定》答記者問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若幹規定》(以下簡稱《若幹規定》)。《若幹規定》公開發布之際,中央組織部負責人就《若幹規定》修訂工作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介紹一下修訂《關于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幹規定》的背景和過程?

  答: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是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大法寶。

  1990年中央印發的《關于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幹規定》,對推進民主生活會制度化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對規范民主生活會工作、健全民主生活會制度提出許多新要求。中央明確要求,抓緊修訂《關于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的若幹規定》。修訂工作列入了有關工作日程。

  2014年5月,中央組織部啟動修訂工作。通過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函等方式,聽取了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組織部負責同志,145家中央和國家機關、國企、高校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市縣委書記的意見建議,在此基礎上,起草了修訂稿初稿。2016年3月,以中央組織部名義徵求中央紀委機關、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黨組、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和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的意見,並根據反饋意見作了修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後,我們根據會議精神對《若幹規定》稿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此後,《若幹規定》稿分別提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修改。2016年11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若幹規定》稿。整個修訂工作歷時2年半,2016年12月23日,中央印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若幹規定》。

  問:請問修訂工作主要遵循哪些原則?

  答:這次修訂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原則:一是體現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要求,通過完善制度規定,促進民主生活會認真貫徹整風精神,保證高品質好效果。二是突出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關鍵。嚴格標準、細化要求,推動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三是提高規范性和實效性。將近年來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經驗固化為制度,力求程式簡潔明確、條文規范實用,提高針對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問:請問《若幹規定》主要修訂了哪些內容?

  答:《若幹規定》根據黨章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對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作出全面規范,進一步提高了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制度化、規范化水準。經過修訂,內容由原來的18條調整為22條,修改的主要內容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關于民主生活會的重要作用。《若幹規定》提出,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對于新形勢下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實現黨的正確領導,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引導黨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始終做到忠誠幹凈擔當,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關于民主生活會的基本內容。《若幹規定》對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內容補充完善,增寫了遵守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執行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黨中央權威,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堅持正確用人導向,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正確行使權力,履職盡責、積極作為,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等內容。

  三是關于民主生活會的程式步驟。圍繞扎實做好會前準備、會上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若幹規定》對有關工作內容進行統一規范,明確了會前的4個步驟和會上的4個程式,並對做好每一個規定動作提出明確要求。

  四是關于民主生活會的領導督導。《若幹規定》根據《準則》規定,增加了“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好民主生活會”的表述。同時,對各級黨委(黨組)履行組織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領導責任提出要求,對上級黨組織及負責人督促檢查和指導下級單位民主生活會作出具體規定。

  五是關于民主生活會的責任追究。《若幹規定》提出,執行民主生活會制度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考核內容,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同時要求對不按規定召開、走過場的進行責任追究。

  問:請問開好民主生活會要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答:做好民主生活會的準備工作是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重要環節。《若幹規定》明確了準備工作的4個規定動作:一是領導班子成員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和黨的創新理論以及有關文件,提高思想認識,把握標準要求;二是由黨委(黨組)或者委託組織部門、機關黨組織徵求黨員、幹部和群眾的意見建議,並如實向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反饋;三是領導班子成員之間互相談心談話,交流思想,交換意見,並與分管單位主要負責人談心,也應當接受黨員、幹部約談;四是撰寫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查擺問題,進行黨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

  問:請問召開民主生活會有哪些規定的程式?

  答:對民主生活會的具體開法進一步作出規范,是這次修訂的重要內容。《若幹規定》提出,民主生活會由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主持,一般按以下4個步驟進行:一是通報上一次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徵求意見情況;二是主要負責人代表領導班子作對照檢查;三是領導班子成員逐一進行對照檢查,作自我批評,其他成員對其提出批評意見;四是主要負責人總結會議情況,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問:請問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如何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解決問題?

  答: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若幹規定》要求,民主生活會應當直面問題,領導幹部應當在會上把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説清楚、談透徹,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方向。自我批評應當聯繫實際、針對問題、觸及思想。相互批評應當開誠布公指出問題,防止以工作建議代替批評意見。對檢查和反映出來的問題,領導班子及其成員應當制定整改措施,確定整改目標和完成時限。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需要上級黨組織幫助解決的,應當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報告。反映領導班子成員的違紀問題,由黨的紀律檢查機關處理。

  問:請問如何加強對民主生活會的領導督導?

  答:有力的組織領導和督促指導工作,是確保民主生活會開出高品質好效果的關鍵所在。《若幹規定》提出,各級黨委(黨組)履行組織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領導責任。同時,還對加強督導工作作出明確規定,提出上級黨組織應當通過派出督導組、派人列席等方式,對下級單位召開的民主生活會進行督促檢查和指導,具體工作由組織部門會同紀律檢查機關負責。對問題突出的領導班子,上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應當親自過問,派出得力的負責人列席民主生活會,嚴肅指出問題、深入分析原因、切實幫助解決。上級黨組織負責人,紀律檢查機關、組織部門負責人每年應當隨機參加一定數量的下級單位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了解情況,進行指導,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紀律檢查機關、組織部門派人列席下一級各單位召開的民主生活會。

  《若幹規定》明確,執行民主生活會制度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考核內容,作為考核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對不按規定召開民主生活會的應當嚴肅指出、限期整改,對走過場的責令重新召開,並在一定范圍通報批評,情節嚴重的追究主要負責人責任。對無正當理由不參加民主生活會的黨員領導幹部,給予嚴肅批評教育。

  問:請問中央組織部對貫徹落實《若幹規定》有什麼具體部署?

  答:《若幹規定》的頒布實施,是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學習宣傳、貫徹落實《若幹規定》是各級領導班子的重要任務。中央組織部將舉辦專題培訓班,促進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于民主生活會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深刻理解《若幹規定》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切實增強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將學習貫徹《若幹規定》列入各級黨校和行政學院領導幹部培訓課程,作為2017年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中央組織部將會同中央紀委機關等單位加強對貫徹落實工作的督促指導,適時對《若幹規定》實施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確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中共中央印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若幹規定》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