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于在家門口讀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來源: 人民日報 2017-01-14

  1月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日內瓦啟動中國主題圖書全球新年展銷月。圖為當地一名讀者饒有興趣地翻看法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本報記者 任 彥攝

  窗外雪花紛飛,室內溫暖如春,日內瓦大學博士研究生皮埃裏克·波爾謝手捧一本法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聚精會神地讀著。這是中國主題圖書全球新年展銷月活動啟動儀式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時給本報記者留下的難忘一幕。

  “冒雪前來,就是想一睹為快”

  在當地時間1月9日舉行的啟動儀式上,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首先致辭。他説,為進一步促進中瑞文化交流,我們把中國主題圖書全球新年展銷月活動的啟動儀式放在瑞士日內瓦。展銷月活動將重點展銷《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上百種優秀圖書,涵蓋中國政治、經濟、文化、歷史等領域。

  此次活動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辦,中國外文局、上海新聞出版發展公司承辦,除了集中展示多個語種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還有當代中國政治、經濟及國際熱點問題研究、“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傳統文化、文物古跡和風景名勝、中國古代文學精品譯作以及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藝術類圖書等。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這些精品圖書全面展現了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和當代中國的最新發展變化。中瑞文化出版界將以此次展銷月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促進中瑞兩國人民的交流與溝通,進一步推動中瑞關係的友好發展。出席啟動儀式的瑞士拉加代爾集團國際合作總監雅內·考貝爾在致辭中表示,他很高興能夠參與中國文化在世界范圍的傳播,希望這一活動能進一步拉近瑞中友好關係。

  蔣建國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係統闡釋了中國的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內外政策,是國際社會全面了解、客觀認識、理性讀懂當代中國的重要窗口,自出版以來持續熱銷,在全球范圍內引起強烈反響,全球發行總量已突破620萬冊。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著作在海內外發行的最高紀錄。相信大家通過閱讀這本書,可以更好地了解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更深刻地理解中華民族的夢想和追求,更準確地把握中國改革發展的決心和方向,更清楚地認識中國與世界的關係。

  “我很早就聽説過這本書,大家都説這是了解中國領導人治國理念、執政方略的必讀書目,本想讓朋友從中國買來看,可是又怕給朋友添麻煩。”波爾謝興奮地對本報記者説,“這下可好了,通過圖書展銷月活動,我終于在家門口讀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了!”

  記者看到,在擺滿中國圖書的長條桌邊,很多年輕人都在翻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不時還交流看法。“聽説在這個啟動儀式上有《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我們孔子學院很多學生都冒雪前來,就是想一睹為快。”日內瓦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王曉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學生大多是博士和博士後研究生,致力于對中國某一領域的研究,他們都想通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深入了解當代中國的發展脈絡。

  日內瓦聯合國記者協會副主席卡特琳娜·費昂剛—博宮卡對本報記者説,在當今國際形勢變數增大、亂象增多,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能夠與世界分享全球治理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十分重要。中國與瑞士距離遙遠,瑞士很多人對當代中國並不是非常了解,多種語言版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可滿足瑞士不同語種人群的閱讀需求,有利于他們增進對中國的了解,從而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

  “我們的研究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當地時間1月11日,瑞士首家“中國圖書中心”揭幕儀式在蘇黎世大學舉行。在揭幕儀式上,瑞士當地大學生表演了太極拳,並演奏笛子和二胡,精彩的表演贏得現場陣陣熱烈的掌聲。該中心是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的指導下,由中國外文局與蘇黎世大學聯合建立,中心的成立旨在推動中瑞文化交流、擴大中華文化和漢學研究在瑞士的影響,是在瑞士成立的首家中國圖書中心。

  在揭幕儀式上,蔣建國代表中方向蘇黎世大學中國圖書中心贈送了《贈書目錄》。贈書包括《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德語版、法語版和英語版在內的共計700種、800多冊中國主題圖書。蔣建國表示,這裏豐富的中國書籍將幫助瑞士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國歷史、認識當代中國,同時將為瑞士從事漢學研究的專家學者提供全面的中國資訊和學術資料,也將向越來越多學習中文的瑞士朋友提供權威的漢語學習教材。

  “中國圖書中心的成立使我們的研究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蘇黎世大學東方學院漢學家畢鶚代表校方和東方學院對中方幫助建立圖書中心表示感激。他認為,“中國圖書中心”未來日益增多的藏書將在今後對瑞士的漢學研究作出貢獻。蘇黎世大學東方學院副教授馬克·溫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圖書中心”落戶蘇黎世大學,對這裏的老師和學生來説都是一個好消息,為他們研究中國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這兩場活動正值習近平主席即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之際舉行,出席活動的嘉賓和民眾都對中國國家主席這次歷史性的訪問充滿期待。蔣建國表示,這次訪問是習近平主席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以來首訪瑞士,兩國元首將從戰略高度來謀劃中瑞關係,共同引領雙方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對于地區和世界的發展也將具有裏程碑意義。

  博宮卡説,當地媒體對習近平主席即將來訪給予高度關注,紛紛制定專門的報道計劃,準備對這次訪問進行濃墨重彩的報道。“對于瑞士媒體來説,這是進入2017年以來最大的新聞,各家媒體都把對這次訪問的報道作為頭等大事,希望這次訪問能把瑞中關係推上一個新的高度。”溫特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大力推動瑞中兩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是瑞中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

  “我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瑞士能夠為瑞中兩國長期友好關係添加新的動力。我曾在中國工作,親身感受到我們兩國在外交、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密切往來,我也曾在中國的高校進行過學術交流,是兩國人文交流的受益者,我衷心希望瑞中關係能夠繼續向前發展。”會説一口流利普通話的波爾謝對本報記者表示。

  (本報蘇黎世1月13日電 赴瑞士特派記者 任 彥 王 遠)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0310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