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7年是國家司法考試最後一年
2017-01-15 07:34: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017年是國家司法考試最後一年

  記者在1月14日全國司法廳(局)長會議上獲悉:2017年是國家司法考試的最後一年。

  會議強調,要做好將司法考試制度調整為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制度,落實《關于完善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制度的意見》重要舉措分工方案部署的各項任務,制定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研究制定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實施辦法等制度規范。

  據了解,我國于2002年首次舉辦國家司法考試,它將“司法部律師資格考試”“最高人民法院初任法官資格考試”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初任檢察官資格考試”三種考試合而為一。

  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通過的《法官法》《檢察官法》修正案規定,國家對初任法官、檢察官和取得律師資格實行統一的司法考試制度。國家統一司法考試制度是保證和提高法律職業人員素質,加強法律職業人員管理、保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檢察權,保障法律職業人員依法履行職責,保障司法公正的一項基礎制度。這一制度的確立,是我國司法制度的重大進步。 (記者魏哲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我國法院將制定嚴格排除非法證據司法解釋
    2017年,各級法院將深入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依法適用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等原則,制定發布嚴格排除非法證據司法解釋,確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懲罰,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2017-01-14 17:14:07
  • 司法部確定:2017年為國家司考最後一年
    記者在14日全國司法廳(局)長會議上獲悉,2017年是國家司法考試的最後一年。
    2017-01-14 16:36:55
  • 法律“縫隙”漏掉的司法公正
    之所以有如此“大面積”的“司法腐敗”,原因則在于每個法官都是“吃了原告吃被告”的主兒,由此得出了司法已“黑暗”到了“無可救藥”地步的結論。這樣的判斷當然有失公允,因為在其他行業裏也存在一些醜惡現象,我們自然不能因此就否定整個行業的“行風”。
    2017-01-14 08:39:52
新聞評論
    開普敦山火持續
    開普敦山火持續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