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舊城保護與副中心建設比翼齊飛
2017-01-15 07:32:5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政協筆記

  昨日(14日)上午,代市長蔡奇在北京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加強舊城整體保護,擦亮歷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作為東方城市的傑出代表,北京舊城布局嚴謹、中軸明顯、左右對稱、層次分明,在世界城市中獨樹一幟。但由于歷史原因,很多著名建築被單位和居民佔用,如段祺瑞執政府,有的甚至成了大雜院;不少胡同街區被拆墻打洞弄得千瘡百孔。不誇張地説,舊城現在處于帶“病”運作狀態,不堪重負。而文物、文保區之外舊城的一些建築、胡同肌理和文化元素,也不斷被蠶食。舊城保護任務艱巨、形勢嚴峻。

  北京副中心的建設被定位在百年大計、歷史工程,就給具有約3000年建城史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提出了一個參照係。在當下,擦亮“金名片”,需要把北京舊城當作一個整體來保護。

  首先,要樹立“大文化”理念。以舊城為“根”,以文化為“魂”,強化“人在城中、城在文中、以文化城”的認知,統籌處理好居民與舊城、更新和歷史、保護和利用的關係。用歷史文化指導“金名片”的保護,推動舊城由功能城區向文化城區轉變。

  其次,要以科學規劃為先導。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強舊城整體保護,推進文保區騰退疏解有機更新,延續古都歷史文脈。保護的對象從單體建築、文保區拓展到整個舊城范疇,這不僅是保護對象、方式的簡單調整,更是保護意識特別是規劃理念的“質的飛躍”。

  梁思成先生就曾經明確指出,“北京古城的價值不僅在于個別建築類型和個別藝術傑作,最重要的還在于各個建築的相輔相成,在于全部部署的莊嚴秩序,在于形成了宏壯美麗的整體環境。”對舊城的整體保護,就是一種最高境界的保護。

  還有,要樹立協同意識,積極主動把握舊城保護契機。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年底四大市級班子和相關市屬行政部門要率先啟動搬遷到城市副中心;京津冀協同發展將不斷取得新進展。這些都將讓舊城有效調減功能、有效增多物理空間、胡同回歸安靜,迎來難得的窗口期。

  舊城保護不能立足于“坐享其成”,應結合副中心的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主動謀劃調控多少人、疏解多少功能、空間怎麼用等問題,把國家發展戰略給舊城保護創造的紅利用好用足。

  北京舊城保護正面臨絕佳的機遇,而要實現副中心建設目標,就該讓舊城重獲文化活力,最終讓舊城保護與副中心建設比翼齊飛、交相輝映。

  宋甘澍(市政協委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整體性保護北京舊城:挑戰與機遇
    新時期,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對外交流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
    2017-01-13 08:32:01
  • “優化提升”讓舊城煥發青春
    3A景區,人多、車多、安全隱患多。市委書記郭金龍日前在東城區調研時提出了思考,並強調要努力使舊城在可持續發展中煥發青春。把城市文脈延續好保護好利用好,將為北京走向新的發展階段築牢更加堅實的基底。
    2016-05-13 16:36:34
新聞評論
    開普敦山火持續
    開普敦山火持續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嚴寒襲歐洲 狐狸掉進冰河成“冰雕”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泰國空軍一戰機墜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31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