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21 18:58:58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做點和“吃飯”無關的事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生活家”。

1

  菜市場,一個藏龍臥虎的地方。這裏不僅有菜花,還有油畫家。

  身處嘈雜的鬧市,卻能“醉心”作畫,這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江蘇揚州石塔菜場一方小小的凈菜攤前,50多歲的趙衛紅用地道的揚州話迎來送往。在她身後,是一幅尚未完成的油畫。如織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叫賣聲,閒暇之余,在畫板上畫畫,是她每天最舒暢的時光,而她專注畫畫的照片也意外走紅。

  左手煙火,右手詩意。冷藏冰櫃圍起來的這幾平米,支撐著趙衛紅的生活,也承載著她的夢想。她在煙火氣濃鬱的菜場中努力生活的同時,不忘拿起畫筆、抓住詩與遠方。

  一手托舉生活,一手握住夢想,平凡的生活會發光。

2

  有趣的靈魂到哪裏都不會寂寞。

圖為陳慧生活照

  比如曾經火出圈的“攤販作家”陳慧。在浙江寧波余姚市的梁弄菜場裏,她邊擺攤邊寫作。擺攤十幾年,先後出版了兩本書。經歷過遠嫁、離異、病痛、獨自帶娃謀生的種種,陳慧始終保持了樂觀堅強。

  擺攤保障柴米油鹽的細水長流;寫作則提供了一個與心靈對話、進行精神洗禮的機會,讓她的生活更加充實、精神世界更加安寧與滿足。

圖為南京大學保潔員吳立娣

  南京大學保潔員吳立娣也因對興趣“念念不忘”的故事而備受關注。

  一次機緣巧合,她畫起了學生公寓的黑板報。忙碌之余,拿出時間畫一幅黑板報,有時站6個小時創作一些作品,內心也總是快樂的。她説,“一畫起來,就忘記了累”。

圖為陳江山

  “本以為是青銅,一抬手是個王者。”20多歲的陳江山因在工地上彈古箏而意外走紅網絡,被網友稱為“江湖俠客”。

  工作時,他高空行走在鋼筋混凝土之間,爬上爬下,在腳手架上揮灑汗水;休息時,他水桶倒扣再放上一個安全帽,組成了琴凳,專心致志地練琴。陳江山常説,古箏,就是他的詩和遠方。

  生而平凡,卻活得燦爛。只要有興趣和熱愛,每一個普通人都可以成為“不一樣的煙火”。

3

  知乎上曾有個熱門問題:假如厭倦了生活該怎麼辦?

  有個高讚的回答是:你不是厭倦了生活,你是厭倦了單調而無意義的生活。

  “趣味是感覺這個世界美好的前提。”生活百無聊賴,因為過它的人正蓬頭垢面。生活萬種風情,因為過它的人,有趣,有味。

圖為花藝愛好者在學習插花

  真正活色生鮮的日子既囿于廚房,也在山川湖海;既能在日常的瑣碎裏淺淺歡喜,也能在水泥叢林中幽幽地開出花。

  比如,在早起的清晨插一盆花,在舒適的傍晚跑一次步,在平靜的睡前時光裏看會書,在溫暖的午後繡繡十字繡,在悠長的假期中安排一次旅行……

  保持規律的作息和健康的愛好,在忙碌的一天中給予自己片刻的安寧,讓內心得到拓展,生活便不再索然無味。

4

  賣菜阿姨畫油畫、保潔員畫黑板報、建築工人彈古箏……他們的創作在專業人士那裏,也許並不能拿到高分,卻為什麼總能引人關注、讓人感動?

  曾有首歌是這樣唱的,“悲歡離合,都曾經有過;心中渴望,真誠的生活……”,説得就是這些“生活家”吧。

  他們讓很多人發現:原來我們不光需要學著努力生活,還能享受生活、品味生活。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翟子赫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來來來,我挖給你看

  今日主角|當你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照片時……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爺爺奶奶“鄙視”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個人

  今日主角|這就不是錢的事兒!

  今日主角丨這個假期,你有沒有單曲迴圈他們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麼讀?

  今日主角丨23歲,他寫下了中國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們為什麼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這兒也有一位“神筆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輩”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寫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們用“我願意”感動世界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81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