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5 15:11:21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殘奧賽場上的王者,生活中的強者。

1

  視頻中的畫面大家很熟悉,是東京殘奧會400米田徑比賽中,中國盲人運動員劉翠青與領跑員徐冬林徵戰的場景。這次比賽,劉翠青以56秒25的成績成功衛冕,並創造了新的殘奧會紀錄。

  那一天,大家記住了女飛人劉翠青,記住了陪伴她站上巔峰的帥氣領跑員徐冬林,也記住了劉翠青賽後的那句話,“如果看得見,我希望見一下我的領跑員”。

  一繩牽引,兩人並肩,相伴八年,他們是最好的搭檔,也留下了最深的情誼。一條網友留言得到很多點讚,“你是我的眼,帶我奔向光明。”

  這句話為畫面作了一個生動注腳,但換個角度,以劉翠青的視角看,也許還可以有另一種解讀,“我看不見你,但我努力讓全世界看見你”。

  這,是屬于強者的光芒。

2

  殘奧會期間,社交平臺上不少人在討論一個話題,“我為什麼不看殘奧會?”

  有人説,不敢看,太殘酷了,怕自己哭。這可能代表了一部分人對殘奧會、對殘疾人運動員的一種復雜心情——敬佩、震撼,卻也于心不忍。

  這其實折射出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不少人還沒學會,究竟該如何面對殘疾人運動員或者身邊的殘疾人。也因此,很多人在面對殘疾人喜劇演員時,會有心理壓力,“我該不該笑呢?”

3

  “我們不需要同情,我們要的是尊重。”一位殘疾人外賣騎手曾對媒體説。這反映了很多殘疾人的心聲。

  賽場上,他們的拼搏,他們的強大;生活中,他們的努力,他們的不屈,其實就是他們的態度。

  帶著這樣的態度再看殘奧會上那些動人的瞬間,心中産生的,更是佩服和尊敬。

中國隊鄭濤、袁偉譯、王李超

他們讓三面國旗同時升起

中國姑娘盧冬

她的溫柔一蹲,打動了無數人的心

埃及殘奧運動員易卜拉欣·哈馬托

他用嘴打乒乓球,用行動證明“一切皆有可能”

……

  這個夏天,在東京殘奧會的賽場上,他們通過自己的拼搏和努力,讓人們看到友誼、陪伴、成長、堅韌、超越、希望等,也讓自己被更多人看見、被更多人記住。

4

  最近看到一個數字,15%,這是殘疾人佔全球總人口的比例。這麼龐大的一個群體,在生活中被關注的程度,還遠遠不夠。

  關注殘疾人,給他們理解、包容、愛心,更要給他們尊重和支援。正如那首歌,“每個人都是第一名”。

  請看見他們的“強”!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文 案:李潔瓊

視頻制作:馮文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2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