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6 19:36:37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反詐警官老陳。

  是誰,讓搞笑主播“西廠廠花”一秒變身“正規軍”?

  是誰,讓柔聲柔氣的蘿莉主播扯掉假發自曝男扮女裝?

  是誰,憑一己之力把冷門APP推上榜首?

  ……

  新晉網紅“反詐警官老陳”,了解一下。

1

  老陳,名為陳國平,真民警,警號094585,不是cosplay(角色扮演)哦。

  與荷槍實彈、身手敏捷的警察不同,民警老陳主要活躍在短視頻平臺各大直播間,與網絡主播們“連麥”宣傳國家反詐中心App。

  反詐,老陳是行家。從2018年開始進行反詐工作,老陳辦過很多詐騙案,見過很多受害者,深知防范和打擊同等重要,除了嚴打電信網絡詐騙,更要在宣傳上下功夫。

  在老陳的宣傳攻勢下,網絡主播們變成了反詐宣傳的“兼職人員”,開足馬力宣傳反詐,助力國家反詐中心APP登上了多個應用商店下載榜第一位。

2

  反詐宣傳得到這麼多關注,除了老陳“給力”,也因為詐騙犯罪手段在不斷升級。

  網上流傳一篇題為《精聊入門》的詐騙話術“手冊”,據説是一個裸聊“教練”四易其稿完成的,總結提煉了最近一年多的“成功經驗”,“希望能給大家啟發,給公司帶來更大的收益。”其中一句是這麼寫的:

  “隨著行業的發展,以及外界的各種打壓,以往的慢聊方式已經不適應現在的環境,必須以快制快、以專制專,發展精聊,才能迅速致富。”

  網絡詐騙也的確在朝著專業化以及分工化的方向發展。騙子騙人都有腳本,本子可以從專門渠道購買。

  詐騙手段讓人防不勝防,人們接個電話、掃個二維碼、點擊個連結、看個視頻,都可能中招。數據顯示,僅2020年一年,全國公安機關破獲的電信網絡詐騙案件就高達25.6萬起。詐騙受害者從老人、大學生,到博士生,無論年齡大小和學歷高低。

  老陳的工作壓力很大。

3

  老陳與騙子的鬥爭一直在進行。

  每天,都會有人接到詐騙電話、點擊不明連結、添加陌生好友……

  每天,老陳都會不斷地提醒、提醒、再提醒……

  每天,為了反詐,很多“老陳”為防詐騙進行著“花式”創新。

  拉橫幅。一場創意無限的反詐宣傳橫幅“大賽”在街頭巷尾熱熱鬧鬧地上演。

  免費送送送。送印有防電信詐騙標語的雞蛋,俗稱“反詐蛋”;送口罩……

  硬核“植入”。比如廣場舞中植入“手機來短信,恭喜你中獎,千萬別輕信,笑笑就行”“密碼保管好,不要隨便輸。從來不存在,安全賬戶”……

4

  老陳“火”了,騙子們顯然也很“火”,惱火。

  這不,老陳的個人微信賬號疑似因遭多人舉報,被封號了。

  老陳感到很懵,微信怎麼就被封了呢。老陳猜想,可能是由于反詐騙宣傳這兩天很熾熱,擋住了某些人的財路,遭到某些人的歹意告發。

  這也説明,反詐有成效,騙子們害怕了。

  一場“防詐反詐”的人民戰爭正在進行,目標是“全民反詐、天下無詐”。

  老陳不是孤軍奮戰。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文 案:李潔瓊 李 童

視頻制作:馮文雅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