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19 19:22:32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來來來,我挖給你看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歷史與文明的“拼圖達人”——中國考古人。

1

  “《逸禮·王度記》中記載:天子駕六馬、諸侯駕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用幾匹馬拉車還要看身份,這是真的嗎?”

  “挖出來看看就知道了呀!”

  “嗯?”

  “2002年在洛陽發現的‘天子駕六’車馬坑,就印證了古文裏的記載。”

  尋根問祖,證經補史。中國考古人在做的,就是這樣的事情。

圖為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一景 新華社記者 許雅楠 攝

  100年前,在一個平平無奇的豫西村落之下,一種新的史前文化類型被發現,並以“仰韶”命名。而這也成為了中國現代考古學的發端。

  100年後的今天,經過幾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曾經的冷門學科正在“熱”起來,每有重大發現即成網絡熱點,愈發吸引社會各界尤其是年輕人的目光。中國也從遊離在國際考古學邊緣,一步步走向世界舞臺中央。

2

  從業者説:考古很苦,但很有意義。“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就是他們的日常。

  中國第一代考古人李濟、董作賓、梁思永等分赴多地,先後發掘了山西夏縣西陰村遺址、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山東章丘城子崖遺址等重要遺存。

殷墟第一次發掘,董作賓(右)參與測量繪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安陽市殷墟博物館提供)

  之後經過幾代考古人櫛風沐雨、青燈黃卷,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得到實證,也向世界係統、完整地揭示了源遠流長、燦爛輝煌的中華文明。

  他們,是當之無愧的“拼圖達人”。

  我們也從這些“拼圖”中獲取了很多關于歷史關于文明的資訊:

  50萬年前,北京猿人就發明瞭人工用火術,為全球最早之一;

  1萬年前,我們的祖先就種植粟、水稻,農業起源同西亞北非並列第一;

  我國在樂器、獨木舟、水利設施、天文等方面的發明發現也是全球最早或最早者之一;

  ……

3

  曾經有人這樣形容考古人:來時,他們無懼路上風雨,年少夢癡狂;歸時,幾度秋涼,鬢角如霜。

  如今年輕一代的考古人,怕是要顛覆人們傳統的認知:考古“後浪”們可“時髦”著呢!

  “吃不了苦,考不了古,風裏雨裏伴著土”“從哪裏來,到哪裏去,抽絲剝繭來揭秘”“你你你你要考古嗎”……近日,一首rap歌曲《聽説有個叫“考古隊”的人》走紅網絡,作者和演唱者是一群95後年輕考古隊員。他們把考古日常寫進歌詞唱了出來,魔性十足向網友喊話:什麼筆記吹燈,不要給我挖坑,考古不是拍劇,快快扔掉你的黑驢蹄,加入我們隊的family,靠譜神器是手鏟毛刷全站儀……據説,這群年輕的考古人在發掘現場,如果下雨便會聚在一起K歌。

歌曲《聽説有個叫“考古隊”的人》視頻截圖

  這幾年每有重大考古發現,我們從各種報道中都能看到年輕考古人的身影。

  今年4月初的廣漢三星堆發掘現場,參與遺址祭祀區發掘以及文物保護兩個環節的工作人員約200人,其中有150多人都是90後。不僅年輕人多,學霸也多,200余人中博士和碩士有160多人,佔比達到了80%。

圖為年輕一代考古工作者 圖片來自網絡

  1990年出生的馬永超是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畢業的博士,今年1月才到四川大學工作,不久到了三星堆支援。“來到這裏之後發現熟人很多啊,不少都是在北大讀書時認識的師兄師弟。”

  徐斐宏是北京大學考古專業的博士後,現在在上海大學當老師。帶著平均年齡僅25歲的上大團隊,在三星堆連續“挖土”兩個多月。

  劉槃是已經保研成功的四川大學考古係學生,這位今年只有22歲的年輕姑娘説,“我熱愛考古,還有一顆喜歡動漫的心。”她在小夥伴們防護服上的個性涂鴉隨著央視直播火遍了全國。

  ……

  這屆年輕的考古人,總有一種讓人眼前一亮的感覺。他們活潑跳脫,生氣勃勃。一邊和最古老的文物打交道,一邊擁有著最新最潮的興趣愛好。

  讓考古“火”起來,讓文物“活”起來,這屆年輕的考古人功不可沒。

4

王迅教授曾在飯店用剩雞骨擺出人骨架。圖片來自網絡

  2021年10月6日,新中國第一位考古學博士王迅去世,享年72歲。

  不少人認識這位著名考古學家是在六七年前。王教授在飯店用剩雞骨擺出人骨架的視頻被傳到了網上,引得網友紛紛點讚“太萌了”。

  “我是搞考古的嘛,這跟專業有關係。哪個地方該多長,哪兒該擺哪個角度。就是雞頭比較麻煩,得把嘴掰下來才能像個人頭。”在他看來,這個“創作才能”不過是發揮了專業優勢。

  將考古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也讓考古融入現代生活。考古人真的一點都不“土”!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李 童

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翟子赫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當你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照片時……

  今日主角丨你可能正在被爺爺奶奶“鄙視”

  今日主角丨等一下,我先去救個人

  今日主角|這就不是錢的事兒!

  今日主角丨這個假期,你有沒有單曲迴圈他們的歌?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麼讀?

  今日主角丨23歲,他寫下了中國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們為什麼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這兒也有一位“神筆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輩”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寫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們用“我願意”感動世界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7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