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09 18:22:15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公費師范生。

1

  今年開學季,一則“95後男孩為爺爺奶奶回村小教書”的短視頻被網友們送上了抖音熱榜第一。

賴家益登上抖音熱榜第一

  這位笑容陽光的男孩名叫賴家益,1998年出生于廣西北海的一個小村莊,從小跟著爺爺奶奶長大,對爺爺奶奶的感情很深。

  他今年從廣西玉林師范學院畢業後,選擇回到家鄉廣西北海合浦縣石灣鎮紅棉小學任教,成了學校一年級的班主任,簽下6年的定向鄉村教師合同。他説,自己可以一邊照顧爺爺奶奶,一邊完成做鄉村教師的夢想,這樣的生活狀態非常棒。

報到現場,黃晨在自己名字前留影

  在山東師范大學新生報到現場,一位成績624分的高分生同樣引起了各方關注。

  624分,可以報考“雙一流”院校,也能選擇部屬師范類院校,為何偏偏對山東師范大學的公費師范生情有獨鐘?

  這位新生名叫黃晨,在報到現場面對媒體採訪時,脫口而出一句話給了所有人答案:這世界可能只有醫生和老師才有便利,能夠和別人一起變好。

  原來,黃晨的母親是中學語文老師,父親是初中部副校長,這些因素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她的決定。黃晨毫不避諱地説,她見證了父母職業的繁忙,哪怕假期也沒法休息,“我向往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別人一起變好。”

  能在最好的年紀,擁有這樣堅定的決心,他們真的好帥啊!

  有人説,“師”比千軍統帥的“帥”還要多一橫。這一橫,是一條路,引導學生找到方向,迎接美好的未來;這一橫,也是一顆橫下來的心,是把下一代培養成才的堅定信念。

2

  賴家益和黃晨受關注的背後,還有一個原因是他們的身份——公費師范生。這是什麼意思呢?

  賴家益説:“我是國家公費培養的師范生,如果不是國家的資助,很可能完成不了學業。”他想在學業完成後盡力回饋國家和社會,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做貢獻,讓更多孩子可以接受優質教育,學成後回到家鄉,建設家鄉。

  黃晨説,“公費師范生能幫著解決就業後顧之憂。因為父母身體原因,也不想走遠。”

  相關資料顯示,公費師范生一般是指由中央財政負責安排師范類學生在校期間的學費、住宿費,並發放生活補貼,但學生畢業以後必須回到生源省份從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

教育部網站截圖

  2018年8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轉發教育部等部門《教育部直屬師范大學師范生公費教育實施辦法》,對部屬師范大學師范生公費教育政策做了係統全面規定。將“師范生免費教育政策”調整為“師范生公費教育政策”。履約任教服務年限從原來的10年調整為6年以上。

  這項政策的優勢很明顯:享受免繳學費、住宿費和補助生活費“兩免一補”公費培養,以及畢業後安排就業並保證入編入崗等。也就是説,大學四年一分錢不用花,畢業還能包分配,心動嗎?

  然而,享受福利的同時,也必須承擔相應的責任:如果公費生未按協議從事中小學教育工作的,須退還已享受的公費教育費用並繳納違約金。每一位公費師范生都要建立誠信檔案。

3

  其實,“師范熱”已經持續多年。

  統計顯示,2018年各地高考成績排在本省前30%的畢業生,報考師范專業的比例平均是18.3%;2019年則提高到33.4%,翻了近乎一倍。其中,比例最高的兩個省份高達55.3%和49.8%,意味著高考成績排在本省前30%的畢業生,超過半數或者接近半數報考師范專業。

  2021年8月26日,在北京市海澱區太平路小學,教師在教室裏書寫新學期寄語。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師范分數線也直線飆升,飆到什麼水準?用“直逼清北,碾壓985”來形容,並不為過。

  以天津市高考提前批錄取情況為例,211高校華中師范大學的錄取分數線高達692分,只比北大的705分低13分;211高校東北師范大學分數線也高達687分,與北京大學相差僅18分,不輸東北任何一所985高校。

  然而從整體看,“師范熱”的背後存在著冷熱不均。一些地方師范院校招生還是遇冷,甚至有“掉檔”現象。與經濟發達地區中小學吸引知名高校畢業生爭相應聘形成鮮明對照的是,經濟欠發達地區中小學還會遭遇招聘難。

4

  師范院校“招錄熱”不能和“從教熱”劃等號。據官方數據統計,我國教師總數已經達到1792.97萬人,但教師總量不足、結構性缺編等問題相當突出。為什麼很多師范生畢業後不願意當老師呢?

  從業之前,很多人都認為教師是一個很輕松的職業,假期多、課少。工作後卻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兒。

  除去上課的時間,課後還要批改作業、寫教案、備課等,工作時間“輕松”超過8小時。除此之外,來自學校和家長的壓力大,經濟欠發達地區薪資待遇低,飽受咽喉炎、頸椎病、腸胃道疾病、痔瘡、視力損害和靜脈曲張等職業病困擾,都是教師這個職業的“附屬品”。

  當一名中小學教師並沒有表面那麼光鮮。像賴家益和黃晨這樣,了解過後依然熱愛並堅定選擇,實屬難得。

  在剛剛成人的年紀,堅定選擇想要奮鬥一生的事業,祝福他們:

  桃李滿天下

  春暉遍四方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李 童

視頻制作:馮文雅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4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