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9 15:35:05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小秦寶。

  1

  視頻中這組照片,最近在社交平臺上很火。照片中每一雙微笑的眼都散發著滿滿的熱忱,隔著螢幕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友好。

  網友們紛紛表示:“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對,他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小秦寶”——服務第十四屆全運會志願者的獨特稱謂。

  全運村裏,“小秦寶”無處不在。他們承擔著競賽組織、場地環境、媒體轉播、醫療保障、興奮劑檢測、信息技術、交通運輸等志願服務。與“小秦寶”近距離接觸的媒體記者表示,“小秦寶”們總是有求必應。送上一瓶水,接好一個插線板,還有那一雙笑眼,那一句您好……

  飽滿的狀態、貼心的服務、暖心的形象,“小秦寶”將“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體現到每一個細節,用溫暖的笑容讓全運會“更好看”。

  2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如同陽光帶給人快樂和溫暖;如同源泉,讓我們充滿自信和力量。

  當老年人遇到智能手機的使用難題時,志願者微笑著給予耐心指導;當市民對垃圾分類感到困惑時,志願者微笑著挨家挨戶地進行宣傳和推廣;當旅客在車站需要幫助的時候,志願者微笑著引路、搬運作李……

圖為黨員志願者到府給村民解釋垃圾分類積分獎勵制度並發放獎品

  “靠近我,溫暖你。”這是“七一勳章”獲得者王蘭花志願服務起步時的口號。王蘭花把解決社區居民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畢生事業,十多年如一日堅持志願服務。她帶領“王蘭花熱心小組”為居民解決各類困難、調解各類民事糾紛、開展公益活動,是群眾心中的“活雷鋒”。

圖為王蘭花在社區工作站與居民通電話

  散是滿天星,聚是一團火。危難來臨時,志願者們齊心協力,懷揣著一顆滾燙的心,把自己的力所能及匯聚成一股勢不可擋的力量。

  7月下旬,河南滎陽環翠峪景區遭受暴雨襲擊,受災嚴重,志願者徒步幾公里走過暴雨損毀山路,為近2000名山區群眾運送生活急需物資,隊伍宛如一條長龍,場面震撼。

  志願服務,幫助別人也是快樂自己。擁有一個和諧溫馨的人際環境和社會環境是很多人的精神追求。

  快遞小哥朱飛在老家揚州參加社區防疫志願者工作,工作中,他協助外援醫生做人員登記、維護秩序、主動提議為村裏五保戶到府採樣做核酸檢測。聽説援助醫生想吃揚州炒飯,還熱心地給“安排上了”。他笑稱“做志願者比送快遞累,就當減肥了。”

  正如有的志願者所説,志願服務提供了一個接觸社會、鍛煉自己的機會,當志願者感覺是一件很酷的事。

  3

  志願服務是奉獻愛心、服務社會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不可忽視的力量。

  從20世紀60年代以來的“學雷鋒”活動影響全社會,到1989年天津出現第一個志願者組織,再到2008年中國迎來“志願者元年”,志願服務不斷發展壯大,深入生活的日常平常經常。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志願者用一次次凡人善舉,傳遞溫暖和希望,凝聚信心和力量。

  圖為疫情期間志願者為社區居民分裝愛心蔬菜

  志願服務活動不是一次的熱心、一時的熱鬧,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志願者,只有一腔熱血還不夠。

  根據2013年11月修訂的《中國注冊志願者管理辦法》,每名注冊志願者根據個人意願至少選擇參加一個志願服務項目或活動,每年參加志願服務時間累計不少于20小時。此外,志願服務也並不是簡單的幫忙,有一些針對特殊人群的志願服務需要專業志願者來做,志願活動開始之前的面試和培訓也很重要。

  所謂“贈人玫瑰、手有余香”。據統計,目前我國注冊志願者超過2億人,也就是説每7個人中就有1名注冊志願者。

  從青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到文藝志願者、醫療志願者、環保志願者、科技志願者……志願者年齡層次正愈加豐富,人員構成也更加多元,志願服務讓文明之光更加閃耀。

  4

  留意到全運會上的一個細節。跳水運動員張家齊在賽後接受採訪時,看到志願者長時間為選手舉著麥克風,手都有些顫抖,趕忙自己拿過話筒,舉動十分暖心。

  圖為全運會上張家齊在賽後比心慶祝

  投我以桃,報之以李。當志願者用微笑溫暖這個世界時,我們用微笑回饋他們的付出,感謝他們的奉獻與愛心。

  互相比個心,世界更溫馨!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大寫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們用“我願意”感動世界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8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