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23 17:37:49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輩”的光影故事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鄉村電影放映員。

1

  説起看電影,似乎各個年齡段的人都有著屬于自己的經歷和故事。

  年輕人的第一反應通常是“哪家影院的3D-IMAX效果好”“逛街吃飯看電影約在哪裏更方便”“新上映的電影有我的偶像”“喜歡的IP改編的電影終于上映了”等等……

  而父輩們則通常會聯想到露天電影——這個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流行的生活方式,曾給他們不太富裕的生活帶來過很多美好的回憶。

  那時鄉村電影放映員是特別受歡迎的職業之一,他們拉開幕布,啟動放映機,“點亮”銀幕,為人們帶來不一樣的“光影世界”。

  視頻中的雷良斌就是湖南臨武的一名鄉村電影放映員。46年來,他平均每周5次帶著電影機奔波在幾十個偏遠山區村莊。在放映的路上,他背著器材最遠曾步行20多公里,用壞過板車、自行車等多輛運輸工具。

  隨著電視、網絡的普及,雷良斌的觀眾越來越少,但是他依舊在堅持。他説,有些老人甚至幾十年沒出過山,看電影更是難得,“我不能拋棄他們”。

2

  放電影的小夥子成了放電影的老大爺,像雷良斌這樣堅持了數十年的鄉村電影放映員還有很多,他們大多已經上了年紀,至今仍穿梭于大大小小的鄉村中,只為“給老百姓帶去快樂”。

  鄉村電影放映員們從肩挑手提到騎三輪開汽車,放映機從8.75毫米、16毫米、35毫米到智能投影儀,從一部電影換三四盤膠片到數字化放映……他們的從業經歷也見證著數十年來中國農村電影事業的發展歷程。

  “優質的電影可以讓人感到快樂,不僅生活多了色彩,更令百姓有了期盼。”江西省于都縣寬田鄉的一名鄉村電影放映員曾紀連説。雖早已退休,他依然放不下電影放映這份工作。

  2018年10月30日,寬田鄉山下村的百姓在觀看曾紀連為他們放映的電影。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進文化惠民工程,保證“一村一月一場電影”,並發放補助。“城市裏的大片新片,農村都能看到。”安徽省蚌埠市固鎮縣石湖鄉公益電影放映員萬裏這樣説。

  “聽到音樂聲,孫子就拉著我過來了。我小時候就喜歡看露天電影,一群人在一起看熱鬧。”熊關保和他的兩個孫子是萬裏“露天影院”的常客,他説自己和孫子每場都不會缺席,這為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樂趣。

3

  電影不僅是一種休閒娛樂方式,也是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通過電影來傳遞價值觀可以説是“潤物細無聲”。

  我國在每個時期都出臺過相應的政策來支援電影産業、尤其是農村電影事業的發展。

  從1949年到1952年,農村放映單位從無到有,達到696個,改變了舊中國只有大中城市有電影院的狀況,讓電影放映隊進入農村,開始建立城鄉放映網。

  到2010年底,全國一村一月放映一場電影的公共放映服務目標基本完成,解決了農民群眾看不到或看電影難的問題。

  “十三五”時期,中國電影市場呈現出積極健康、蓬勃發展的良好局面。截至2019年6月,農村數字電影訂購突破1億場,觀影超200億人次,6.2億農民享受到了農村電影發展這一文化成果。

  2021年9月18日,在常寧市塔山瑤族鄉東江村,公益電影放映隊隊員在搭幕布。新華社發(周秀魚春 攝)

  2017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産業促進法》正式實施,在法律層面明確了國家加大對農村電影放映的扶持力度,由政府出資建立完善農村電影公益放映服務網絡,積極引導社會資金投資農村電影放映,不斷改善農村地區觀看電影條件,統籌保障農村地區群眾觀看電影需求。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提出“推動農村電影放映優化升級”,為今後一個時期農村電影放映工作指明瞭努力方向。

4

  2021年8月10日,山西省柳林縣三交鎮高家焉村,村民在觀看露天電影。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鄉村電影放映員職業雖小,卻為所到之處的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快樂。支撐他們走下去的,不就是這種滿足他人精神需求的喜悅感麼。

  雖然同行者已漸漸老去,但傳播快樂是一份永遠不會過時的事業。等這代年輕人成了父輩,下一代們又會講述怎樣的光影故事呢?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李 童

視頻制作:馮文雅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寫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們用“我願意”感動世界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89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