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01 08:57:55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23歲,他寫下了中國人最重要的46秒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起來”。

1

  “起來”是聶守信的昵稱,也有人叫他“耳朵先生”,他還有個大家更熟悉的名字:聶耳。

圖為聶耳(資料圖片)

  我們很小的時候,就知道他,會唱他的歌,還常常單曲迴圈。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起來……”

聶耳《義勇軍進行曲》手稿

  創作這首歌曲的時候,聶耳也總不停地唱著“起來”。

  這首歌曲第一個版本的錄音師和演唱者之一司徒慧敏的女兒司徒恩湄,曾回憶聶耳在她家作曲時的場景,説他總是一邊打著拍子一邊唱。這種全身心創作出的旋律,讓司徒恩湄的奶奶感同身受,總跟著聶耳一起唱,還激動地説:“我也是個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啊!”

  1935年,《義勇軍進行曲》終稿完成,中國人最重要的46秒誕生。那一年,聶耳23歲。也是在那一年,聶耳的生命畫上了休止符。

  但那一聲聲“起來”,伴隨著電影《風雲兒女》的公映,歷經“一二·九”運動、抗日戰爭的烽火、解放戰爭的硝煙,傳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唱出了時代的吶喊,唱進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裏。

  2

  國慶節去天安門廣場看一次升國旗、奏國歌,大概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情結。大家通過這樣的浪漫方式,表達著對祖國最真誠、最質樸的愛。

  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國旗儀式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 攝

  伴隨著第一縷陽光,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天安門廣場上的人們齊聲高唱國歌……

  自1949年10月1日,《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在開國大典上奏響,這一幕已經成為幾代中國人的共同記憶。

  國歌也成為中國傳唱最廣的歌。隨著廣播電視每天早上的開播、天安門廣場的升國旗儀式、中外國家元首互訪時的演奏、重要會議開始時的演唱、國際體育比賽中國奪冠升國旗等場景,這段熟悉的旋律迎接著每一個黎明、見證著每一個榮耀時刻,也鼓舞著每一個中國人不斷前進。

  但在實際生活中,曾出現過奏唱國歌不規范、不嚴肅等問題,還有人提出換國歌、改歌詞,理由是國歌中“我們的血肉”“敵人的炮火”等詞句戰鬥性太強。

  改歌詞的理由,其實在1949年國歌評選討論時就有人提出過。當時有人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欣欣向榮的,怎麼會有“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的判斷?最終歌詞沒有改動,因為四個字:居安思危。

  安不忘危,治不忘亂。國歌的歌詞永遠不過時。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將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寫入憲法。

  2017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正式施行。

  3

  什麼樣的文藝作品是好作品?合格的文藝工作者應該是什麼樣?這是近幾年人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尤其在今年娛樂圈明星一次次翻車事件後,這樣的討論更多。

  聶耳曾在日記中提出過一個類似的問題:“什麼是中國的新興音樂?”隨後自己又做出回答:“它是代替著大眾在吶喊。”

  從1933年至1935年,除了《義勇軍進行曲》,聶耳還創作出很多傳世歌曲:《賣報歌》《大路歌》《碼頭工人》《新女性》《畢業歌》《飛花歌》《鐵蹄下的歌女》《梅娘曲》等,無一不是為國而歌,為民而歌。

1933年,聶耳為圖片中的女報童“小毛頭”寫了《賣報歌》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不等天明去等派報,一面走,一面叫,今天的新聞真正好,七個銅板就買兩份報。”

  當年賣報女孩唱著聶耳寫的《賣報歌》賣報,報紙賣得更快了。這首歌曲輕快的曲調、苦中作樂的精神打動人心,至今廣為傳唱。

  聶耳用作品回答了他當年提出的問題。我們也從中找到了我們要的答案:

  真正的藝術家是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先倡者;

  文藝作品應該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

  4

  2021年7月31日,東京奧運會上盧雲秀獲得帆船女子帆板RS:X級金牌。

7月31日,中國選手盧雲秀(左)在奪冠後慶祝。

  盧雲秀參加的帆船比賽所在地——日本神奈川藤澤市的訓練基地江之島,就是聶耳的溺亡之地,比賽的海岸邊有聶耳的紀念碑。

  當《義勇軍進行曲》在江之島響起時,那一刻許多人熱淚盈眶:

  聶耳他一定聽到了!這是對他最好的告慰!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文 案:李潔瓊

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翟子赫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我們為什麼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這兒也有一位“神筆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輩”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寫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們用“我願意”感動世界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791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