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0/ 03 08:21:43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王莘”的“莘”怎麼讀?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王莘。

1

  認識這個字嗎?

  這個字有兩個讀音。一念“shēn”,眾多的意思,如莘莘學子;也念“xīn”,比如莘莊,一個地名。

  如果這個字用作人名怎麼讀?比如《歌唱祖國》的詞曲作者“王莘”的“莘”。

  熱播劇《理想照耀中國》第五集“歌唱!祖國”中,大家叫他王莘(wáng xīn)。有網友提出質疑,劇組是不是讀錯了?畢竟從字面意思看,“shēn”似乎比“xīn”想像的空間更大些。

  倒不是網友吹毛求疵,前些年就有學者曾專門就這個問題做過研究,在對大量文獻進行論證後,認為“念shēn”的可能性更大。

  不過隨著影視業的發展,除了文字資料,還有了影像資料供參考。在一些對王莘家人的採訪視頻中,我們不止一次聽到他的家人,讀作“xīn”。

  人民音樂家王莘(wáng xīn)。

2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即便很久沒唱,只要這熟悉的旋律響起,幾乎不需要思索,詞曲就會從人們口中流淌而出。

  《歌唱祖國》是王莘32歲時創作的。

圖為王莘(資料圖片)

  1951年9月15日,《人民日報》用近半個版向全國讀者推薦了這首歌,包含歌譜和孫慎撰寫的唱法指導。

資料圖片

  1951年國慶期間,《歌唱祖國》唱響全國,並在海外迅速傳播。學校、工廠、農村、碼頭、抗美援朝戰場……到處都唱這首歌。

王莘在朝鮮戰場和慰問團排練《歌唱祖國》(左二為王莘)

  這首歌被傳唱了70年,成為各種重大活動的禮儀曲、開場曲或結束曲,伴隨幾代中國人見證了祖國一步步走向繁榮富強。

  我們有太多與這首歌有關的記憶。比如,2003年,我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船發射成功,《歌唱祖國》響徹太空;2008年,《歌唱祖國》唱響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空;今年7月1日,中國共産黨百年慶典上,《歌唱祖國》再次在天安門廣場上響起,在激昂的大合唱中,10萬羽和平鴿展翅高飛,10萬只彩色氣球騰空而起……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慶祝大會現場放飛氣球。新華社記者 李響 攝

  王莘晚年曾説:“我雖然寫了很多作品,但我認為我一生只寫了兩首歌曲,一首是用音符譜寫的《歌唱祖國》,另一首是我至今仍然在用心靈譜寫著的‘歌唱祖國’”。

  直到生命最後時刻,他還想著為國家再寫一首曲子。

3

  王莘的“莘”不讀“shēn”,但他的一生卻與“莘莘學子”有著不解之緣。

  他是好學生,接過老師的“筆”,創作出不朽的歌。

  1938年,20歲的王莘到達革命聖地延安,考取了魯迅藝術學院,成了冼星海的學生。

  師生朝夕相處,建立了深厚的情誼。除了認真聽課學習音樂知識外,他還幫老師搜集民歌、抄寫曲譜。

  在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中,就有一段用他搜集來的民歌素材寫成的《河邊對口唱》。他還擔任了這段歌曲的領唱,那段留傳至今的“張老三,我問你,你的家鄉在哪裏”便是他的首唱。

  離開魯藝前,冼星海送給王莘一支鉛筆,並對王莘説:“我用這支筆寫下了《黃河大合唱》,你拿著它,希望你也能用這支筆寫出些催人奮進的音樂作品來”。

  在收到這支鉛筆的第11個年頭,王莘用這支筆,寫下了《歌唱祖國》。

王莘用冼星海送的自動鉛筆書寫下《歌唱祖國》手稿

  他是好老師,秉持教書育人的使命,傳遞音樂的力量。

  作為音樂老師,他培養出了一大批優秀作曲家。《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作者曹火星、《學習雷鋒好榜樣》的作者生茂、《長徵組歌》的作者晨耕、指揮唐江等,都是他的學生。

  他曾拿出積蓄,成立了歌曲創作獎勵基金,專門獎勵那些寫愛國主義和積極向上歌曲的詞曲作者。晚年,他坐著輪椅走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到處宣傳愛國主義,做公益事業。

  王莘去世十多年了,而我們始終記著他的話:“時代的步伐是節奏,祖國的脈搏是音符,人民的心聲是旋律,這就是我的歌。”

  4

孟晚舟順利回到祖國。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9月25日,深圳寶安機場。

  簡短發言後,歷經1028天苦難終于回到祖國的孟晚舟,和歡迎人員自發唱起了《歌唱祖國》。

  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守在螢幕前看直播的我們,瞬間淚目。

  那天微博上有人發起了一個話題#我們為什麼要愛國#,當天的另一條熱搜或許就是最好的回答:強大的中國是每個中國人的堅強靠山。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她的明天必定更加繁榮富強!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文 案:李潔瓊

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曹 瀅

  延伸閱讀:

  今日主角丨23歲,他寫下了中國人最重要的46秒

  今日主角丨我們為什麼追了他2500多年

  今日主角丨這兒也有一位“神筆馬亮”

  今日主角丨“我和我的父輩”的光影故事

  今日主角丨小秦寶,你笑起來真好看!

  今日主角丨大寫的佩服!

  今日主角丨他們用“我願意”感動世界

  今日主角丨從62年前的“全運健兒”鐘南山説起

  今日主角丨比“帥”多一橫

  今日主角丨老陳,有人不願意你“火”

  今日主角丨殘奧會閉幕了,請記住他們的“強”!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791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