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超材料”可自由變換軟硬
2017-01-31 10:3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芝加哥1月30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研制出一種可以自由變硬或者變軟的“超材料”,未來有望應用在汽車或可重復使用的火箭上。

  “超材料”是指具有天然材料所不具備的超常物理性質的人工復合結構或復合材料。美國密歇根大學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報告説,一般材料在穩定成形以後很難改變軟硬屬性,而他們研制的“超材料”則可以通過改變結構,既能變得像橡膠一樣軟,又可以變得像鋼鐵一樣硬。

  密歇根大學物理係助理教授毛曉明介紹説,材料變化的能力源自研究人員為其設計的特殊結構,材料表層與其他物體接觸時,不同的接觸情況會導致結構發生不同變化,從而展現出或硬或軟的性質。這種材料的另一個特殊之處在于,無論怎樣在軟硬之間變化,其內部結構都不會被損壞。

  這種“超材料”有望在未來應用于汽車制造等方面。毛曉明説:“當你在開車的時候,你希望你的車體堅硬並承受重量。而在碰撞的時候,你希望車體材料變軟,以便吸收碰撞的能量,保護車內的乘客。”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材料未來還可應用在多個方面,比如用來制造可以根據路況自動改變軟硬的輪胎,或者制造可以回收和重復發射的火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9463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