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加緊制造具“獵雷”功能的掃雷艦
2017-01-31 10:32: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月30日電(記者欒海)掃雷艦和獵雷艦是以不同方式清除水雷的兩種軍艦。為將這兩種功能集于一身,俄羅斯軍工單位正加緊制造具有“獵雷”功能的掃雷艦。

  掃雷艦不需偵測水下情況,就可以用拖網等掃雷器具在可疑水域反覆清掃水雷,而獵雷艦會先用聲吶、攝像裝置和潛航器偵察可疑水域,再投放爆炸物排雷。為使一種艦船同時具有上述兩類排雷手段,位于聖彼得堡的俄“金剛石”中央海洋設計局研制出了代號為“變色石”的掃雷艦(簡稱“變色石”艦)。

  據塔斯社報道,“變色石”艦的作業區在近海水域,主要用于保護艦隊基地附近航道的安全。由于俄西北部瀕臨的波羅的海水深較淺,因此該艦可在整個波羅的海執行掃雷任務。

  “變色石”艦上有一套管理所有掃雷、獵雷裝置的操控係統。出海後,這一係統會用固定聲吶和拖曳聲吶漫掃水下,然後將一種無人潛航器投入海中,讓它像水下機器人一樣用側掃聲吶自主探測四周及海底。發現可疑目標後,另一種潛航器將入水確認目標的真面目。若確認是水雷,“變色石”艦會派出帶有遙控爆炸裝置的“殺手”潛航器引爆水雷。

  “變色石”艦上有一艘無人駕駛掃雷艇。在水深較淺、排雷危險較大時,“變色石”艦將投放該艇,這種掃雷艇能在遙控下最遠航行至距母艦10公里處,可借助機械臂將用于探測和爆破的潛航器放入水中排雷。

  “變色石”艦上還有傳統掃雷艦所配備的拖網,可像張網捕魚一樣打撈水面及在水中懸浮的水雷,或者模擬艦艇駛過時引起的磁場和聲波變化,以引爆磁性水雷和音響水雷。

  為降低艦體對磁性水雷和音響水雷的“吸引力”,科研人員還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取代鋼材,建造了“變色石”艦的外殼和甲板上層建築的外立面,並在該艦的很多部位鋪設橡膠消聲瓦,在發動機和其他機械裝置下方分別設置減震平臺和減震調節器。

  據俄新社報道,首艘“變色石”艦已于2016年12月交付俄海軍。未來數年,俄艦隊將總共迎來約20艘“變色石”艦,構成未來幾十年俄近海掃雷的骨幹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9463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