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從亞太到“印太”,“安倍外交”醞釀新變局
2017-01-17 19:17: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新聞分析:從亞太到“印太”,“安倍外交”醞釀新變局

  新華社記者馮武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12日至17日訪問菲律賓、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越南4國。安倍此行試圖對破綻百出的“亞太再平衡”態勢做些挽回,但恐怕回天無力。與此同時,安倍外交正在從“俯瞰地球儀外交”調整到“印度太平洋地區外交”,以謀求在“後亞太再平衡”時代的戰略主動。

  三個“挽回”難得逞

  從安倍此行在4個國家不同場合的表態看,他有意修補前一階段“安倍外交”中暴露的三個大破綻,但從實際情況看,基本可以説是“有心無力”。

  安倍一是想挽回菲律賓在美日遏華棋局中的“馬前卒”作用。杜特爾特上臺後,菲律賓奉行獨立、平衡的大國間外交,使得美日利用菲律賓在南海大肆攪局的圖謀難以實現。安倍不甘心就此罷休,此番出訪菲律賓期間,頻頻向杜特爾特示好,一邊開出號稱1萬億日元的誘人支票,一邊鼓動菲律賓繼續打南海牌。安倍甚至越俎代庖,建議杜特爾特借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之機,在今年的東盟係列會議上塞進南海議題。

  不過,杜特爾特“將計就計”,在笑納安倍的各款大紅包後,並未如安倍所願就南海問題發表任何刺激性言論。不僅如此,安倍前腳剛走,杜特爾特就“泄密”稱,安倍向他兜售導彈,被他當場拒絕,理由是不想被拖進“第三次世界大戰”。杜特爾特對安倍的實際觀感可想而知。

  二是想挽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根據日方公布的會談內容,安倍在菲律賓、澳大利亞、越南均談到了TPP,希望能給“瀕死”狀態的TPP續口活氣。在日菲首腦會談中,安倍表示將繼續推動TPP生效;在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的會談中,安倍強調,TPP能給雙方帶來重要的經濟和戰略利益,推動TPP生效仍應是“優先事項”;在與越南總理阮春福的會談中,安倍表示期望越南能早日完成TPP批準程式。

  在12個TPP簽署國中,迄今只有日本和新西蘭完成了國內批準手續。而在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明確宣稱將拋棄TPP後,安倍還在出訪期間到處提TPP,基本是説給日本國內聽的,為其此前無視美國政治變化現實、強行在國會推動批準TPP的舉動遮羞。

  三是想挽回美國的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南海也好,TPP也好,都是奧巴馬政府“亞太再平衡”設想的抓手。安倍政府出于國內政治需要和制華外交考慮,積極配合美國的“亞太再平衡”。鑒于特朗普的亞洲政策尚不明朗,安倍希望借此行訪問釋放各種信號影響特朗普的亞洲政策選項。他在與阮春福的會談中表示,要向特朗普解釋亞洲的政治和安保形勢,包括尋求其在TPP等問題上的理解。

  外交醞釀新變局

  但安倍也並非打算吊死在“亞太再平衡”一棵樹上。此次4國之行,安倍口中頻頻出現“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戰略”一詞,預示著安倍一貫鼓吹的“俯瞰地球儀外交”正在發生調整,今後將把外交戰略資源更多地置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區,而這與美國的“亞太再平衡”也形成了互為犄角的戰略態勢。

  據日方公布的會談內容,就“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戰略”,安倍分別向澳總理特恩布爾、印尼總統佐科、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做了詳細説明,尋求得到對方的理解。16日,安倍在河內舉行記者會,概述了此次4國之行。他強調,日本將在日美同盟的堅實基礎上,維護從亞洲到環太平洋地區、進而到印度洋這一廣域的和平與繁榮,“為此,日本作為地區一員,將基于‘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戰略’發揮重要作用”。

  安倍政府的“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和太平洋戰略”,最早公開發表在2016年8月在內羅畢舉行的第六屆東京非洲發展國際會議上。安倍當時在主旨演講中表示,日本將推動連接亞洲和非洲的太平洋、印度洋處于“法的支配”之下。從這一表態看,安倍政府這一“新戰略”衝著誰來,可想而知。

  日本政治和軍事學者組成的“印度太平洋時代的日本外交”研究會去年在一份政策建言中指出,相關地區主要國家中,澳大利亞已率先在政府文件中寫入“印度太平洋”這一概念,印度、印尼國內也有所討論,“日本外交政策應該統籌政治、經濟、安保等領域,積極主動地展開‘印度太平洋地區外交’”。

  分析人士指出,從安倍此次4國之行中的一係列動作看,今後安倍政府將以廣域的海洋安全保障為抓手、以繼續遏制中國為動機,進一步推進所謂“印太外交”,謀求在“後亞太再平衡”時代的外交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相關新聞
  • 安倍望盡快與美新總統會談 特朗普日程緊張或將延期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16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越南河內舉行記者會,表示力爭盡快實現與20日就任的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的首腦會談,稱“希望在其就任後盡快會談” 。 ? ? ?有關日美首腦會談。
    2017-01-17 16:32:47
  • 安倍主動提出向菲提供導彈 杜特爾特:不需要
    [環球時報駐日本、菲律賓特約記者 林培新 趙龍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陳欣]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近日透露,他拒絕了日前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向菲方提供導彈的提議。對于拒買日本導彈的表態,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學者劉軍紅認為,杜特爾特可能覺得安倍提供導彈的提議有些荒唐,所以對此表示拒絕。
    2017-01-16 09:17:58
  • 拉菲遏華,安倍碰了“軟釘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至13日出訪菲律賓。1月12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前左)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右)一同檢閱儀仗隊。
    2017-01-14 19:40:56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033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