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雷莎·梅發表演講 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2017-01-17 22:12: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闡述英國“脫歐”談判目標時強調,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但會努力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這意味著英國將尋求“硬脫歐”。新華社發

  新華社倫敦1月17日電(記者桂濤 梁希之)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7日在闡述英國“脫歐”談判目標時強調,英國不會留在歐洲共同市場,但會努力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這意味著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特雷莎·梅當天在倫敦蘭卡斯特宮發表有關英國“脫歐”談判立場的演講,這是英國政府在去年6月全民公投決定“脫歐”後首次就“脫歐”安排進行表態,外界高度關注。

  特雷莎·梅在演講中説,英國將不會在與歐盟談判中尋求簽訂任何讓英國“半留半走”的協議,英國將與歐盟建立一種“新的平等關係”。她説:“如果英國不離開共同市場,就不能算真正‘脫歐’。”

  她同時警告,如果歐盟成員國在英國“脫歐”後尋求對英國設置懲罰性關稅,這將是“災難性的自毀行為”。

  輿論認為,特雷莎·梅的此次演講展現了對歐盟的強硬態度,徹底排除了此前部分英國政客支援的“軟脫歐”(即以放棄部分邊界主權、有條件允許歐盟移民入境為代價留在共同市場)方案。

  特雷莎·梅在講話中強調,“脫歐”意味著英國必須重新拿回對邊界的控制權,控制進入英國的歐洲移民人數,但她同時強調英國將歡迎歐洲公民。

  她表示,英國致力于打造一個“真正全球性的英國”,不僅與歐盟這個“鄰居與最好的朋友”打交道,也與歐洲以外的國家加強聯繫。她表示,希望英國在“脫歐”後成為一個“更強大、更公平、更團結以及更加外向型”的國家。

  在英國是否會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問題上,特雷莎·梅並未表態。她説自己希望英國能與歐盟國家達成關稅協定,但未給出更多細節。

  她表示,英國政府與歐盟的“脫歐”協議將最終由英國議會表決通過。

  特雷莎·梅的此次演講勾勒出英國在與歐盟談判中希望達到的目標和基本原則,被英國媒體稱為她上任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演講”。

 財經觀察:英國首相“脫歐”講話與英鎊反彈

 熱點問答:“硬脫歐”,英國能否更成功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是怎麼發生的

 新聞背景:英國“脫歐”進展如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摩蘇爾戰事
    摩蘇爾戰事
    漢江源頭鴛鴦飛
    漢江源頭鴛鴦飛
    中煤擔水溝煤業冒頂事故已經核實10人被困
    中煤擔水溝煤業冒頂事故已經核實10人被困
    特雷莎·梅發表演講 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特雷莎·梅發表演講 英國將尋求“硬脫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3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