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嗜辣援巴新醫療專家抱怨中國年味“缺一味”
2017-01-17 22:12: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月17日電(記者宋聃)中國援巴布亞新幾內亞(簡稱巴新)醫療隊腦外科專家朱賢富即將在這個南太平洋島國上度過第一個春節。

  當在首都莫爾茲比港的兩個超市裏看到張燈結彩、處處洋溢著中國年味兒時,朱賢富通過線上聊天軟件對記者説,“很激動,特別親切,感受到了家鄉的味道”。

  朱賢富所在的第七期援助巴新醫療隊共10人,服務期限兩年,去年5月這支隊伍剛剛經歷了一輪集體感染登革熱的考驗。在這個艾滋病、結核病、瘧疾、登革熱、傷寒等5大疫病的流行區,隊員們既要24小時堅守在一線抗擊疫病,還需要面對當地不穩定的治安狀況,出診時要冒險,休息時如軟禁,身心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然而,這位愛好攝影的全巴新最權威腦外科專家卻傳回了滿屏紅彤彤的巴新中國春節照,只説:“這兩個超市保安多,安全一些。”

  朱醫生唯一的抱怨是巴新的春節飯桌缺了些年的味道:“這裏的中國食材不多,重慶人愛吃辣,這邊很少能買到,火鍋更是稀奇呀!重慶人愛吃毛肚鴨腸,這邊也沒法買到。”

  在去年橫掃醫療隊的那場疫情中,朱賢富最後一個病倒,病愈體重暴跌了10斤,過年對家鄉味道的思念更是無以復加。

  採訪結束前,他自我安慰説:“雖然食材不多,但就地取材,簡單一點,也能過個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花饃饃飄香 貧困戶開顏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山西朔州發生一起煤礦冒頂事故
    法國雪景
    法國雪景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春運列車上的“年貨超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