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箭軍以新軍種新形象亮相大閱兵
2017-07-31 19:1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記者李兵峰、陳曦)在7月30日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由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的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帶著濃濃的實戰化硝煙,以新軍種新形象亮相閱兵場,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1966年7月1日,中國戰略導彈部隊正式組建,經過50余年發展壯大,成為維護國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戰略力量。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實現由“兵”變“軍”的歷史性跨越,開啟中國戰略導彈部隊新的偉大征程。

  新軍種,新形象,新征程。在這次大閱兵中,火箭軍組成的戰略打擊群,以1個部隊方隊、4個導彈方隊接受三軍統帥的檢閱。從這次閱兵來看,火箭軍這個新軍種呈現出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對黨忠誠堅如磐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火箭軍始終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弘揚以“三愛”“五講”為核心的“礪劍精神”,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凝聚強軍興軍的磅薄力量。

  二是導彈武器更新換代。經過數十年不斷發展壯大,今天的戰略導彈部隊武器裝備已形成核導彈與常規導彈兼有、近中遠端和洲際導彈齊備、固態與液態並存的武器係列,新型導彈自動化智能化程度更高、抗幹擾強突防能力更強,打擊精度、毀傷目標種類、火力覆蓋范圍取得重要突破。

  三是核心能力不斷提升。火箭軍著眼“核常兼備、全域懾戰”,堅持“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常態開展部隊戰備拉動和作戰流程檢驗演練,導彈旅100%組織過紅藍對抗演練、100%具備獨立發射能力,擔負戰備值班部隊全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隨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臨戰狀態”。

  四是戰略威懾日益壯大。隨著不斷發展,火箭軍的核心戰鬥力持續攀升,已經實現了作戰力量由單一核部隊向核常兼備發展,作戰樣式由固定陣地作戰向機動作戰發展,作戰能力由近中遠端向洲際打擊拓展的大跨越,戰略威懾和防衛作戰能力躍上了新臺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