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謝裏夫胞弟將成為巴基斯坦總理繼任者
2017-07-31 06:50: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基斯坦執政黨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消息人士29日透露,這一黨派于當天討論了接替穆罕默德·納瓦茲·謝裏夫總理職務的人選。結果是,謝裏夫胞弟、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夏巴茲·謝裏夫最終將繼任總理職務。但由于夏巴茲尚不是國民議會議員,前石油和自然資源部長沙希德·哈坎·阿巴西將短暫出任過渡總理。當天晚些時候,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宣布了上述決定。

  一天前,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對謝裏夫家族涉嫌腐敗案作出裁決,決定取消謝裏夫總理任職資格。

  【開會討論人選】

  最高法院28日除取消謝裏夫總理資格外,還要求國家選舉委員會發布通告,取消他的國會議員資格,並建議巴總統啟動新一任總理的選舉工作。

  28日,在最高法院宣布判決後,穆盟(謝裏夫派)發言人發表聲明説,該黨尊重最高法院裁決,謝裏夫已交出總理權力。

  美聯社報道,穆盟(謝裏夫派)高層先前表示,這一黨派如今控制國民議會大多數議席,將繼續執政至2018年6月議會選舉時。

  巴基斯坦國務資訊部長確認,謝裏夫將繼續擔任黨派領導人。

  該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先前告訴法新社記者,29日他們將商討“該如何應對今後政局以及提名過渡總理人選”。這名消息人士稱,總理官邸內已經召開了非正式的會議。

  路透社先前分析,無論誰接替總理一職,都將不得不面對諸多挑戰,包括與美國關係趨冷、與印度齟齬不斷、極端分子時常發動襲擊等。

  【胞弟繼承總理職務】

  巴基斯坦《黎明報》報道,29日的黨內會議由謝裏夫主持。

  29日晚間,穆盟(謝裏夫派)消息人士告訴媒體記者,已經決定讓謝裏夫胞弟夏巴茲出任總理。

  夏巴茲現年65歲,2008年起出任人口大省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因主抓基礎設施建設,他贏得了良好的聲譽。路透社説,相比謝裏夫,夏巴茲與巴基斯坦軍方的關係要好一些。

  鑒于夏巴茲還不是國民議會議員,他首先要辭去首席部長一職,然後參加國民議會改選、取得議員資格。

  巴基斯坦選舉委員會已經確認,謝裏夫所在選區將重新舉行議員選舉。《黎明報》推測,夏巴茲可能會填補謝裏夫的議席空缺,該選區有大批穆盟(謝裏夫派)支援者。

  《黎明報》先前推測,夏巴茲競選議員的過程至少需要45天。在此期間,一名人選將出任過渡總理。穆盟(謝裏夫派)消息人士29日晚告訴媒體記者,過渡總理將是前石油和自然資源部長阿巴西。

  58歲的阿巴西是謝裏夫的堅定支援者,28日其石油和自然資源部長職務因謝裏夫下臺而解除。(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總理去職將給巴基斯坦政局帶來哪些衝擊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決定取消謝裏夫總理任職資格。這一裁決相當于提前宣布謝裏夫家族在巴國內激烈的政治鬥爭中出局,而反對黨眼下也推選不出有力的候選人。因此,巴未來政局走向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2017-07-30 14:18:27
  • 巴基斯坦執政黨提名夏巴茲·謝裏夫為新總理
    巴基斯坦執政黨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29日宣布,提名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夏巴茲·謝裏夫為新總理,前石油和自然資源部長沙希德·哈坎·阿巴西為過渡總理。這是2017年5月22日,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夏巴茲·謝裏夫在拉合爾一場會議上演講的資料照片。
    2017-07-30 07:06:15
  •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宣布取消總理謝裏夫任職資格
    (記者徐偉)據當地媒體報道,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對謝裏夫家族涉嫌腐敗案作出裁決,決定取消謝裏夫總理任職資格。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發言人發表聲明説,盡管該黨對謝裏夫家族涉嫌腐敗遭調查一事持嚴重保留意見,但尊重最高法院的裁決。
    2017-07-29 07:40:3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7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