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大機器人柔性手爪在機器人世界杯上獲獎
2017-07-31 19:00: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31日電(記者 華義)在剛剛落幕的2017年機器人世界杯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自主研發的一款機器人柔性手爪獲得“最佳操作獎”。這款機器人柔性手爪可抓握多種形狀、尺寸和材質的物體,應用前景廣闊。

  2017年機器人世界杯7月27日至30日在日本名古屋舉行。本屆機器人世界杯包括機器人足球、工業機器人、救援機器人、家庭機器人以及青少年機器人5大競技項目。在家庭機器人類別創新性最強的“開放挑戰”測試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自主研發的機器人柔性手爪獲得唯一的“最佳操作獎”。

  傳統機器人是剛性機器人,基于關節—連桿結構。然而,剛性手爪存在原理性局限,只能操作少數規則形狀物體,而且成本高、控制難度大、環境要求苛刻,遠不能滿足智能制造、物流、家政服務、救援等新興産業需求,已成為當前機器人産業發展的關鍵性瓶頸。

  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介紹,獲獎的機器人柔性手爪採用剛柔合一、電氣互補的設計原理,突破了剛性手爪的局限性,顯著提高了手爪與被操作物體表面之間的貼合度。與現有各種剛性、軟體手爪相比具有更強的適應性,可操作更多不同形狀、大小和表面特性的物體,具有極廣闊的應用前景。

  此外,在本屆機器人世界杯上,北京資訊科技大學的機器人足球隊“水之隊”還奪得機器人足球中型組冠軍,此前“水之隊”已多次獲得這個組別的冠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