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受閱空軍部隊全程依托方艙指揮
2017-07-31 19:1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王經國、梅世雄、張雷)7月30日清晨,朱日和訓練基地一片隱秘的偽裝網下,10多臺保障車輛發出低沉的轟鳴,在有條不紊的緊張忙碌中,閱兵空中指揮部各分隊人員陸續就位。

  這是空軍首次利用全機動裝備開設高級別指揮所,也是空軍首次在閱兵中全程依托方艙指揮。空中指揮部指揮員、中部戰區空軍司令員莊可柱介紹,閱兵涉及100多架次戰機、20多個機場,全部實現精準無誤。

  繁重的任務、密集的飛行,指揮方艙如何做到運籌帷幄、決勝千裏?走進方艙,通信、機要、領航、航管、氣象、雷達情報等戰勤席位依次排開,各種數據圖表實時分類顯示,讓人目不睱接。

  “數據背後的平臺支撐,是空軍依托柵格化通信基礎網,構建的融情報保障網、作戰指揮網、武器控制網于一體的網絡化指揮資訊係統。”中部戰區空軍某處處長方雷説,指揮方艙由行軍狀態到擴展艙展開、各要素互聯互通、各艙之間實現話音和數據交換,開設時間不超過半個小時。

  雷達飛旋、電波頻傳、資訊上報……記者在指揮方艙看到,雷達情報分隊依次通過組網係統對空中每架飛機進行實時態勢監控,及時準確的情報資訊為指揮員果斷決策提供了有效支撐。某通信旅工程師趙雲輕點滑鼠,各閱兵機場、備降場和相關民用機場實時影像隨調隨到。

  螢幕上的一張航線圖顯示,最遠的機場在千余公里之外,多條航線雖然交叉重合,卻各自並行不悖。這歸功于他們通過大量數據測算,設計出最佳航線,綜合運用組網空情、數據鏈等多種手段準確掌握空中飛行狀態,綜合判定掌握航跡偏差和時刻誤差,確保精準精細指揮。

  現代戰爭,被譽為數字戰爭。空軍作為高技術軍種,對數據的感知應用更為深刻。不論空中格鬥,還是地面抗擊,都是“算術”決定“戰術”,定戰法做決策憑數據説話,精準精確的“數字化”理念深入人心。

  近日,朱日和地區多雲有雨,空中指揮部氣象分隊依托信息化平臺氣象大數據,組織人員分析近30年來該地區的天氣變化曲線,綜合軍地數百組數據,對天氣進行集體“會診”,細致分析空中雲量、雲底高、雲層厚度等數據,將氣象預報準確到分鐘,飛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