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閱兵場上的兩棲霸王花——記海軍陸戰隊方隊女隊員
2017-07-31 19:1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電 題:閱兵場上的兩棲霸王花——記海軍陸戰隊方隊女隊員

  陳曦、黃曦

  她是“火藍刀鋒”的獲得者,她是殘酷訓練的錘鍊者,她是百步穿楊的神槍手……她們,是兩棲作戰的霸王花,是巾幗不讓須眉的海軍陸戰隊女兵。

  7月30日,80名身著海洋迷彩的海軍陸戰隊女隊員英姿颯爽,首次以戰鬥員身份亮相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場。

  “火藍刀鋒”的獲得者

  藍小練,海軍陸戰隊女子兩棲偵察隊副隊長。

  幹練的短發、曬黑的皮膚、堅定的眼神,讓這位已入伍12年的黎族姑娘從骨子裏透出自信、勇敢。

  首個舉起象徵最強陸戰隊員的“火藍刀鋒”匕首的女隊員、全旅軍事技能尖子比武第一名、第一批跳翼傘女兵……一直在陸戰隊摸爬滾打的藍小練精通射擊、潛水、跳傘、攀登滑降、擒拿格鬥、摩托車特技駕駛等多項特戰技能,是名副其實的兩棲霸王花。

  這些原本只屬于男兵專利的訓練課目,在海軍陸戰隊女子偵察隊卻是每名女兵都必須接受的考驗,藍小練的戰績更是讓許多男兵都汗顏。

  海軍陸戰隊是兩棲作戰中的拳頭,很多訓練課目直指身體和心理極限。

  “越是危險、越是困難的課目,我越想去嘗試。”天生喜歡挑戰的藍小練説,作為帶兵人必須衝在戰士的前面,這樣才能感受她們的辛苦,體諒她們的難處。

  2014年初,女兵隊首次赴朱日和訓練基地開展寒區實戰化訓練。在氣溫低至零下20攝氏度的寒風中,藍小練二話不説,第一個穿上裝具帶領女隊員上了訓練場,戰術訓練中,手腳凍得不聽使喚,她搓搓手,繼續在雪地裏摸爬滾打,回來後10個手指全起了凍瘡。

  “陸戰女兵只有戰鬥和準備戰鬥兩種姿態。”藍小練説。

  殘酷訓練的錘鍊者

  陳琪,海軍陸戰隊女子偵察隊副班長。

  陳琪至今還記得第一次在野外喝蛇血的經歷。一次中泰海軍陸戰隊聯合訓練中,泰國某處叢林,泰方隊員向中方隊員演示抓蛇、殺蛇、喝蛇血。

  面對一名泰國士官遞過來的蛇血,陳琪遲遲不敢上前。“泰國士官用手指點了點我臂上的中國國旗。”陳琪説,她突然就有了勇氣,一把接過蛇放到嘴裏,把血滴進去一口喝掉。“味道有點腥,但突然發現很多畏懼的事情只要勇敢地跨出一步,才會知道其實沒那麼難。”

  叢林作戰和孤島生存是陸戰隊員的必訓課目,女隊員也不例外。隊員們會被帶到深山野林,挖野菜、啃草根,學會抓蛇、剝蛇皮、吃蛇膽,還要面對“假想敵”的圍追堵截,執行“敵”後偵察任務。

  任務完成後,登陸艇又把隊員們送上孤島,度過一個“死亡周”。一周時間內,每名隊員帶1把匕首、1盒火柴、1兩豬油和3兩大米,這些東西一個人最多能堅持1天。

  “為了維持生命,我們找不到柴火,抓起小魚就生吃。抓不到小魚,就找礁石縫裏的小螃蟹和小螺。實在沒有辦法了,就用匕首刮礁石上的青苔吃。”陳琪説。

  正是這種殘酷的訓練,磨煉了隊員誓不言敗的鋼鐵意志和絕處求生的過硬本領,也讓陳琪滿懷自信地走上閱兵場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

  百步穿楊的神槍手

  高藝文,海軍陸戰隊女子偵察隊副班長。

  今年剛滿21歲的高藝文身材高挑、長相秀氣,笑起來眼睛瞇成月牙形。

  50米外打中一元硬幣、100米外打中彈殼、數百米距離將樹林裏的野雞一槍爆膛……僅看外表,誰也想不到這是高藝文的射擊水準。

  高藝文回憶,剛開始狙擊手訓練時,為提高射擊的精準度,教練在幾十米開外豎置了一把砍刀,要求隊員射擊刀刃。在這個距離上,刀刃就像一條細線。高藝文5發子彈打光,遠處的砍刀絲毫未動。一同集訓的男兵開玩笑説:“玩槍還是得看我們的。”

  不服輸的高藝文在後來的訓練中,不斷給自己加壓,手臂力量不夠,就在槍口挂上水壺;據槍不穩,就在槍口上壘彈殼,每天晚上還到閱覽室惡補狙擊理論知識。

  結業考核中,高藝文採取多種姿態射擊,槍槍命中刀刃。

  在高藝文的小腿上,有一道醒目的暗黑疤痕。一次武裝泅渡,高藝文在隊伍的最前方開浪。經過一片海蜇密集區域,小腿被海蜇的觸角蜇中,當時就感覺小腿像著火了一樣疼。本可以申請上岸治療的她,硬是忍著痛帶領隊伍繞開了海蜇區。因處理不及時,被蜇傷的地方留下一條長長的疤痕。

  “既然戰場沒有男女之分,訓練場上咱們就得把自己當條漢子。”高藝文説。

  陳夢秋、龔珍珍、陳佳垚……從字面上看,這些名字應該是一群嬌滴滴的女孩。事實上,她們卻是一群訓練場上敢打敢拼、閱兵場上英姿颯爽的女戰士。

  接受完檢閱,她們將從這裏出發,奔赴下一個“戰場”,參加在南海某海域的訓練和演習。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