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次受閱的數字化尖兵丁輝:“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2017-07-31 19:1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7月31日 題:四次受閱的數字化尖兵丁輝:“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梅世雄、姚鈞翊

  在7月30日上午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中,由99A式坦克組成的坦克方隊又一次行進在地面方隊的最前列。

  同2009年國慶閱兵和2015年勝利日閱兵一樣,丁輝再次擔任“第一車”駕駛員。這是他第四次參加閱兵。

  從第一支摩托化部隊,到1985年成為我軍第一支機械化部隊,再到如今的數字化部隊,丁輝所在的中部戰區陸軍某師“平江起義團”,一直是解放軍現代化建設跨越式發展的試點先行單位。

  入伍24年來,丁輝先後當過車長、炮長、駕駛員,熟悉16型裝甲車輛的操作使用和維護保養。從特級駕駛員、特級射手、特級車長,到如今駕駛全數字化的99A式主戰坦克的特級網絡模組維護員、特級信息化係統操作員,他被戰友們親切稱為“五特精兵”“數字化尖兵”。

  熟悉丁輝的人都説,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非凡成就,絕非偶然。他隨身總是攜帶“三件寶”:手電、記事本和創可貼——手電用來觀察裝備內部機件變化的細節,記事本隨時記錄發現的問題疑惑,不可避免的磕磕碰碰讓創可貼也成了“隨身寶物”。

  那年冬天,我國最先進的99A式坦克列裝部隊。面對信息化程度高、操作維修難度大的新型裝備,丁輝抓緊點滴時間往深裏鑽、細裏研,理論水準和實踐能力大幅提高。在參與編寫裝備訓練教材時,他提出的18條建議全部被廠家採納。

  “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丁輝説,駕駛坦克在沙場上一騎絕塵的時刻,就是自己最自豪的時刻。

  2014年塞北草原上,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激戰正酣。丁輝和戰友們駕駛99A式主戰坦克首次出戰。

  面對演習地域復雜地形和多變氣候,數字化程度高的新型坦克故障率不斷增加,丁輝帶領戰友一個一個部件保養,一個一個故障排除,歷經三天三夜加班加點,成功解決了坦克“水土不服”的問題。

  丁輝常説,標準就像一把刻刀,有時候要想雕琢出一件嶄新的完美藝術品,必須把原來已刻的紋理全都抹掉,從頭開始雕。

  24年來,在裝備換代升級的道路上,丁輝從未掉隊。戰友們説,這源于他對部隊的熱愛,更源于他敢于將資歷“清零”,敢于從頭開始。

  如今,這個年過不惑的老兵,不忘初心、逐夢前行,在改革強軍的道路上奮勇前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