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代國産主戰坦克:“中國軍隊一夜之間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戰坦克”
2017-07-17 16:06: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題:第一代國産主戰坦克:“中國軍隊一夜之間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戰坦克”

  新華社記者于曉泉、解放軍報記者毛俊

  1959年10月1日,國慶十周年閱兵式上,32輛坦克雄赳赳、氣昂昂駛過天安門廣場。當年年底,這型坦克正式被命名為“1959年式中型坦克”,簡稱59式坦克,成為我國第一代國産主戰坦克。西方國家大為驚嘆:“中國軍隊一夜之間有了和西方相同的主戰坦克。”

  作為現代戰爭中陸戰的主要武器,坦克被譽為“陸戰之王”。我軍繳獲的第一輛坦克——“功臣號”,是一輛日式坦克,曾在解放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蘇締結了友好同盟互助條約。”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説,蘇聯重型武器裝備源源不斷來到了中國。

  20世紀50年代初期,中國開始建設坦克工業。

  作為風靡世界的諜戰片主角,007詹姆斯·邦德駕駛坦克在莫斯科橫衝直撞的場面令影迷印象頗深。這輛坦克是蘇聯T-55型坦克,其實是T-54型係列坦克的改良強化版。

  我國第一家坦克制造廠于1956年4月動工建設。1958年12月,第一輛用蘇聯提供的配件生産的T-54A坦克樣車下線。1959年8月,我國完成首批生産任務,結束了不能制造坦克的歷史。

  “作為我軍裝甲兵的核心概念和基本象徵,59式中型坦克不僅是我軍坦克的標誌,更是我陸軍的圖騰。”孫曉文説,其水準與當時服役的世界軍事技術先進國家的坦克比較,在火力、機動、防護三大性能方面還是比較先進的,防護和機動性甚至還超過一些先進國家的坦克。

  59式中型坦克不僅大幅提高了我軍地面突擊作戰能力,也為我軍坦克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奠定了強大基礎。

  上世紀80年代,59式中型坦克批量生産已經停止,但作為59式坦克的改進和現代化工作仍在繼續。“而今,我軍很多坦克都有59式中型坦克的身影。”孫曉文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第一輛坦克:“搶”來的“功臣”號
    “一邊開坦克,一邊偷偷看毛主席。短短300多米的距離,衣服都濕透了。”董來扶依然記得當年開國大典通過天安門時的那一刻。
    2017-07-15 18:53:47
  • 94歲失明抗戰老兵的心願:想親手摸摸中國坦克
    錢建民至今仍清楚地記得,抗戰時期與他同在戰車部隊的戰友的名字,記得那個時代他接觸的戰車型號。錢建民説他永遠不會忘記1944年3月8日在緬甸打敗日本十八師團司令部的經歷。
    2016-12-07 16:31: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仙居:霧鎖群巒如仙境
    “水中茶館”享清涼
    “水中茶館”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3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