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業“差一個字都不行” 文學碩士陷“文字迷宮”
2017-06-21 07:52: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地方事業單位招考專業與國務院學位辦不同咋辦 文學碩士掉入“文字迷宮”

  通過資格審查,筆試面試第一,紀元以為,這次鐵定要被錄用了。

  2016年,這位江蘇師范大學文學碩士,在江蘇省徐州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報考了市城市房屋徵收辦公室,這是市城鄉建設局下轄的一家事業單位。

  沒想到,就在錄用結果公示前兩個小時,她突然接到城鄉建設局人教處的通知——因專業不符,她的錄用資格被徐州市人社局取消。

  紀元的研究生專業是“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徐州市招聘專業要求中列的專業是“中國語言文學”。她的母校及用人單位都相信,按照國務院學位辦的劃分,“中國語言文學”是一級學科,“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屬于該學科下的8個二級學科之一。

  但徐州市人社局認為,紀元的專業屬于“中國語言文學類”,不是“中國語言文學”,“差一個字都不行”。

  紀元報考的崗位,要求“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可研究生專業中並無“中國語言文學”。她説,中國找不出一個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上專業那欄寫著“中國語言文學”。

  電話抗議、局長信箱、行政復議、司法訴訟,紀元的申訴繞了一圈又一圈。報考專業設定中這個錯誤的指示牌,將她帶入一個維權迷宮中。

  然而,尚未有部門願意對此負責。

  原以為只是個誤會,解釋下就行

  紀元原本在徐州市一家事業單位上班,沒有編制,屬于合同工。這次報考,她的目標很明確,“先考入編制,隨便哪家單位都行”。

  考試很順利。她考了第一。

  但接到電話時,她完全蒙了。那天是2016年8月1日,下午3點。她來到徐州市城鄉建設局人教處,工作人員向她轉達了徐州市人社局的意見:臨近最後公示,市人社局審核時,突然發現她畢業證上的專業,與所要求的不符。

  招聘要求的對口專業包括“文藝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新聞學及中國語言文學”。人社局一一對照後發現,紀元所學的“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不在其中。

  慌亂中,紀元鎮定了一下,心想“絕對是個誤會,好好解釋下就行”。

  她冷靜地解釋,考研時就了解,“中國語言文學”是個一級學科,不是一個特定專業。

  “又是語言又是文學,這是一個多大的范圍呀!誰讀3年研究生能學這麼多?”

  她拿出手機,在網上搜索“中國語言文學”。彈出的各項解釋條目,二級學科中都包括“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她現場展示給建設局人教處的領導。

  兩個小時後,紀元看到了網上公示的名單。沒有她的名字。

  她忍了一個下午,回到家,“哇”地一下哭出聲來。

  她説,自己當時腦中嗡嗡盤旋著就一件事——怎樣才能向人社局解釋清楚?

  8月3日,紀元趕回母校。江蘇師范大學研究生院為她開具了一份證明:紀元,係我校2009級“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專業畢業生,該生在校期間所學專業為“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該專業為教育部認定的“中國語言文學”一級學科(編號“0501”)下屬的碩士二級專業方向,專業編號為“050108”。

  導師告訴她,這種事不是第一次發生了。有學生考教師編制也遇到類似情況。學校蓋章時沒有猶豫,顯然已有經驗。

  次日,用人單位徐州市城鄉建設局也打了一份報告,向人社局詳細説明情況:該局城市房屋徵收辦公室及局人教處在資格審查時認為,“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屬于“中國語言文學”下的二級學科,屬于招聘科目范圍。

  報告中還強調:“在招錄過程中,紀元同志筆試、面試成績均為第一,通過考察了解也比較適合使用要求,招人單位市徵收辦希望能招錄該同志。鑒于此,本著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懇請領導予以商榷。”

  不過,人社局並不認可這兩份證明。

  8月4日,紀元在父母陪同下,來到徐州市人社局。那是唯一一次他們進了人社局的門。她謊稱“送材料的”,刷了身份證,才勉強帶著父母進去。

  他們將兩套申訴材料,分別交給人社局事業處處長及分管副局長。

  後來,她再也沒能邁進大門一步。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80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