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啟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 10省份下月同日筆試
2017-05-18 08:11:1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多地啟動了2017年度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公開招考工作。目前,上海、陜西、安徽、湖北等10省份確定將在6月3日進行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筆試,10省份的總招聘人數超4.5萬人。

  啥是事業單位招聘考試?

  近期,在各省份進行公務員招考的同時,各地2017年度事業單位公開招考也密集開啟,部分地市的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已經進行。

  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考試由來已久,2006年開始實施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暫行規定》就明確,事業單位新進人員除國家政策性安置、按幹部人事管理許可權由上級任命及涉密崗位等確需使用其他方法選拔任用人員外,都要實行公開招聘。公開招聘由用人單位根據招聘崗位的任職條件及要求,採取考試、考核的方法進行。

  根據2014年7月實施的《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需要的套裝程式括7個步驟:制定公開招聘方案;公布招聘崗位、資格條件等招聘資訊;審查應聘人員資格條件;考試、考察;體檢;公示擬聘人員名單;訂立聘用合同,辦理聘用手續。

  近年來,各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逐步規范化,2015年,人社部人事考試中心發布了《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分類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試行)》,這也成了各地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命題參考。

  “與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競爭程度相對較低,事業單位招聘也能給考生更多的選擇機會,近年來,各地的事業單位招聘考試逐步正規化,成為一些考生進入體制內工作的另一條渠道。”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林冬玲介紹。

  10省份下月同日舉行筆試

  4月底至5月初,多省份啟動了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報名工作,上海、湖北、安徽、青海、陜西、貴州、寧夏、內蒙古、雲南、廣西等10省區還確定在6月3日同日進行筆試。

  與公務員考試不同,事業單位招聘的考試公告和簡章多是各地各單位自行發布。根據華圖教育和中公教育的統計數據,上述10省份的此次事業單位招考人數超過4.5萬。

  與公務員考試相比,事業單位招聘基于不同崗位對人才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筆試內容也更為細分。

  “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筆試科目大都為《職業能力傾向測驗》和《綜合應用能力》兩科,但是,按照崗位類型進行了細分,考試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社會科學專技類(B類)、自然科學專技類(C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和醫療衛生類(E類)五個類別。”中公教育公考輔導專家白麗麗介紹。

  如專家所言,例如,在陜西省此次事業單位的招聘中,該省省屬事業單位和寶雞、鹹陽、漢中、安康、商洛五市各級事業單位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工作人員共計4680名。本次陜西事業單位招聘考試的類別就分為綜合管理類(A類)、中小學教師類(D類)、醫療衛生類(E類)三類。

  中新社發 孟德龍 攝

  報名條件有啥限制?

  哪些人可以報考事業單位的公開招聘?

  根據各地各單位發布的招聘公告,除了具有中國國籍,遵守憲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品行,崗位所需條件等基礎性要求,各地對報考人員也有其他一些的限制性要求。

  例如,在戶籍方面,上海的事業單位招聘公告中就規定,外省市社會人員報名,須持有上海市居住證一年以上(在有效期內,不含上海市臨時居住證)。

  此外,多地規定,一些違法違紀人員不得報考。例如,今年安徽省多地發布的事業單位招聘公告中,不得報考的人員就包括: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和曾被開除公職的人員、受到黨紀政紀處分期限未滿或者正在接受紀律審查的人員、處于刑事處罰期間或者正在接受司法調查尚未做出結論的人員。

  在以往的公務員考試和事業單位考試中有作弊案底的也有報考限制。例如,陜西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公告中明確規定,“因在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中違規違紀,在禁考期內的”不得報考應聘。(記者 闞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省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608名
    記者5月11日從相關部門獲悉,省人社廳會同吉林日報社、省環保廳、省交通廳等省直34個主管部門(單位)所屬139家事業單位,2017年擬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省直事業單位工作人員608名。
    2017-05-12 01:05:43
  • 64.9%受訪者稱所在單位規定帶薪年假過期清零
    每逢節假日,不少職場人選擇用帶薪年假拼假。北京朝陽法院日前也結合案例提示,用人單位帶薪年假跨年清零的規定違法。《條例》規定,對職工應休未休的年假天數,單位應支付年休假工資報酬。
    2017-05-16 14:07:32
  • 高新技術企業認定需要八個申報條件 宣講單位:省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智慧財産權:企業通過自主研發、受讓、受贈、並購等方式,獲得對其主要産品(服務)在技術上發揮核心支援作用的智慧財産權的所有權。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收入佔比: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收入佔比是指高新技術産品(服務)收入與同期總收入的比值,這個比值要大于等于60%。
    2017-05-11 05:06: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9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