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離婚高發 制度不該鼓勵見利忘情
2017-06-21 07:52:4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法治社會中,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生活負責,為了獲得一些額外利益而“假離婚”,是一種嚴重違背社會主流價值觀的行為,也是對婚姻關係的不尊重。

  -----------------------------------------------

  一段時間以來,“假離婚”以及因“假離婚”而發生的“真離婚”,頻頻見諸媒體。《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以“準備在廊坊燕郊購房但戶籍不符合限購政策要求”的名義,和一名房産中介人員聯繫,據介紹,可以通過與有燕郊本地戶口的人辦假結婚,從而符合限購要求。而在北京,一次“假離婚”買房,單是利息的差距就相當于一個平均工資水準的職工“不吃不喝幹10年”。

  在法律意義上,並無假離婚這一説法。當夫妻雙方走完家庭財産分割、子女撫養協議等法律程式,領取了離婚證,即意味著雙方結束了婚姻。現在所謂的“假離婚”實指圍繞拆遷補償、買二套房、逃避夫妻債務等問題,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獲取灰色利益。

  以拆遷補償為目的的“假離婚”,增加了拆遷成本;以買二套房為目的“假離婚”,消解了政策效果。其實,“假離婚”最大的危害,還在于無形的,也就是對道德倫理的侵害。婚姻家庭關係是社會關係的基礎,缺乏對婚姻應有的神聖感和敬畏感,勢必影響婚姻關係的穩定,對社會主流價值觀都會造成衝擊。

  有必要指出,“假離婚”看似討巧,常常弄巧成拙。這些年來媒體常有報道,一對夫妻完成“假離婚”後,結果一方心生異心,或者早有二意,于是變成了事實上的真離婚,一方真是“賠了夫人(丈夫)又折兵”。對此風險,“假離婚”當事人不可能不知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通過“假離婚”可能達到各種利益目的。

  為了物質利益而無視婚姻的神聖,自然不可取。但正所謂“觸及利益比觸及靈魂還要難”,解決這個問題,必須從利益剝離入手,讓“假離婚”無利可圖。這就涉及制度設計問題。不必諱言,正是由于制度存在漏洞,這才造就了“見利忘情”的可能。如果在制度設計與執行上,防范可能的後果,“假離婚”概率自然會大大降低。

  “假離婚”現象也是制度設計者所不想看到的。一個證明是,面對“假離婚”的發生,制度設計者和執行者都推出了一些“補丁”措施。這也提醒制度設計者,應該反思制度設計是否反映最真實、最普遍的民意,以及制度設計如何才能科學地避免漏洞。

  “假離婚”背後有“真問題”。具體指向兩點,一是婚姻信仰問題,表現為利益誘惑面前,能不能恪守初心、敬畏婚姻;二是制度設計問題,表現為在制度設計時,能不能科學嚴謹、防患未然。在法治社會中,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生活負責,為了獲得一些額外利益而“假離婚”,是一種嚴重違背社會主流價值觀的行為,也是對婚姻關係的不尊重。而一項制度在實施前必須進行全面評估,防止造成可能的“副作用”。

  面對“辦個假離婚,相當于增加10年收入”,更應該關注中國式“假離婚”背後的真問題。不得不指出,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確實還存在一些“見利忘情”的傾向;而我們的制度設計,恐怕也存在一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拍腦袋”的情形。(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相關新聞
  • “假排隊”只是小精明(時事點評)
    曾有人調侃,只要把甜點變成榴蓮味,把煎餅果子加上芝士,你就能收獲一款刷爆朋友圈的網紅級食品。6月5日,一度被熱炒的某奶茶店和糕點店被媒體爆料涉嫌雇人排隊,算是解答了大家的疑問。
    2017-06-08 03:40:22
  • 男子為買房假離婚 假戲真做人房兩空還賠50萬
    昨日,思明區法院發布多起因“假離婚”引發的“真悲劇”。法官提醒,假戲真做莫過頭。千萬別為一時的利益而鑽法律的空子,否則,一不小心弄假成真,毀了婚姻,還人財兩空。
    2017-04-04 14:47: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8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