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招聘黑話” 彈性工作制實為“下班沒點”
2017-04-07 14:30:25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招聘黑話”大有粉飾之嫌

  正是金三銀四招聘旺季,流連于各大招聘會的人發現,現如今的人才市場與前幾年不一樣了,企業求賢若渴,極度缺人,招聘簡章上的標語那叫一個激動人心,待遇好得令人心馳神往。不過,廣大求職者也要小心,因為一些看上去“高大上”的描述,實際上是職場“老司機”們才懂的“招聘黑話”。(4月6日江海晚報)

  這些所謂的“招聘黑話”,並不像影視劇中的江湖黑話一樣,由江湖人物神神秘秘説出來,而是白紙黑字出現在招聘單位的招聘啟事上,光明正大的很。但是對于一些職場新人來説,如果真的相信了這些“招聘黑話”,等到了公司上班才發現自己中了別人的“套路”……對此,有人選擇了忍耐,謀定再以後動;也有人選擇了決絕地離開,尋找更好的前途。

  説了這麼多,先來認識一下這些“招聘黑話”都是什麼意思。比如,有公司説他們提供一日三餐,應聘者覺得這公司真是人性化,自己撿了個大便宜,結果去了才發現公司幾乎每天都要加班,晚上八九點鐘才能回家是常事,所以才會一天管三頓飯。再比如,有公司宣稱實行的是彈性工作制,這也受到了年輕求職者的熱烈歡迎,誰不想免除朝九晚五打卡上班的日子呢,結果真等到上班才發現,所謂的彈性工作制,就是下班根本沒點,加班加到半夜是家常便飯。

  其他的還有諸如“能獨立完成工作任務”,就是産品的測試、推廣、運營全都你一個人幹。“公司配發筆電”,就是因為工作太多在公司幹不完,讓你帶著筆電回家繼續幹。

  可以説,對于職場新手來説,這樣的“招聘黑話”讓人防不勝防,稍不留意就中了招。而從本質上來説,“招聘黑話”其實就是對工作的一種美化,一種粉飾,從某種角度來説,並不足取。

  對于應聘者來説,應聘成功參加工作以後,前後心理落差太大,感覺自己受到了欺騙,自然會受到打擊,進而失去工作的激情,因此辭職走人的,也不在少數。而對于公司企業來説,這多少都有些忽悠人的性質,既不利于招收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人才,同時也不利于為自己留住人才。所以還是在招聘的時候實話實説、有一説一的好。畢竟只有那些真正了解了工作性質、福利待遇、工作環境後還願意來應聘的求職者,才更容易留下來,為公司創造價值和效益。

  當然了,如果一些公司企業把“招聘黑話”當成了侵害勞動者權益的借口,那作為勞動者也不能任人宰割。比如有求職者反映,一些用人單位以自己實行的是彈性工作制為借口,讓勞動者拼命加班,但又不給加班費,這就涉嫌侵犯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了,自然不能輕易答應,該拿起法律武器維權的,就積極維權。(苑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民警網絡搜索招聘資訊 巧妙揪出撞傷老人的外賣小哥
    日前,南京大廠地區發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餓了麼”送外賣的快遞小哥騎著電動車將一位正常行走的75歲的老大媽撞倒後,竟然“溜”掉了。
    2016-11-06 22:34:45
  • “招聘陷阱”騙局背後的“捷徑心態”
    據報道,連日來,來自北京和重慶地區的近百名IT行業求職者向記者反映,一家總公司位于北京的招聘單位以“不符合招聘條件”為由,要求應聘者參加培訓機構的天價“集訓”,但最終承諾的集訓後的高薪崗位卻難以兌現。
    2016-11-01 22:54:50
新聞評論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手機電筒照亮黑板 成都大學“停電課堂”刷屏
    手機電筒照亮黑板 成都大學“停電課堂”刷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68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