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今起迎入汛來最強降雨 北京大部將普降暴雨
2017-06-21 07:54:3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氣象預報,21日至24日,京津冀等北方多地將遭遇強降雨過程,這將是今年入汛以來京津冀迎來的最強的一次降雨過程。專家分析,此輪降雨很有可能形成上述地區2011年以來最強的一次“冷渦暴雨”。

  京津冀今起迎入汛來最強降雨

  根據氣象預報,21日開始至24日,京津冀地區自西向東將出現一次強降雨天氣過程。其中,最強降雨或將出現在21日夜間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計降雨量級可達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時雨強較大。

  據介紹,此輪以京津冀為中心的降雨具有累計雨量大、降雨時間長、局地降雨強的特點。就北京而言,22日至23日,北京大部地區將普降暴雨,西部和北部沿山有大暴雨,局地還會伴有冰雹、短時大風、短時強降雨等強對流天氣。

  氣溫方面,從22日開始北京的氣溫將呈現“斷崖式”下跌,22日和23日最高溫僅有25℃,周末雙休日最高溫也只有28℃-29℃。

  另據河北省氣象臺消息,此輪降雨是河北省今年以來的最強降水,22日降水量將達到頂峰,降水過程還將伴有明顯的強對流天氣。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預報,河北省東北部個別地區甚至可能會出現6月極端降水。

  六年來華北地區最大的冷渦暴雨

  據報道,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專家李小泉的分析,造成京津冀地區此次暴雨的主角是一個從蒙古國東移而來的巨大低渦。

  李小泉解釋,低渦是高空中心氣壓較低的空氣渦旋,低渦中有較強的輻合上升氣流,可産生雲雨天氣。當它在低緯度以較強形式出現時,就是我們熟知的颱風;而在中高緯度出現時,就是雨雪“制造機”了。

  也有專家將此次降雨稱為“冷渦暴雨”。根據現有的氣象資料分析,這場冷渦雷雨正值副熱帶高壓北抬期間,而且冷渦深度南下,有西南、東南季風的水汽支援,有華北平原長期高溫的能量支援,很有可能形成2011年以來最強的冷渦暴雨。

  降雨來勢兇猛 公眾應注意避開積水路段

  6月20日上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會商,分析研判當前雨情水情汛情形勢。

  針對北方即將面臨的強降雨過程,陳雷稱,據預測,華北地區此次將出現今年以來最強降水過程,北京、河北等地局部降水量可能接近或超過歷史同期極值,防禦難度大。

  陳雷強調,要立足最不利情況,超前安排部署,落實突發重大汛情防禦預案,預置搶險隊伍和物資,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提前派出工作組專家組加強指導,確保防洪安全。

  面對今年入汛以來的京津冀地區的最強降雨,公眾有哪些事項需要注意?

  專家提示,本次過程伴有激烈的強對流天氣,公眾需注意防范雷電、大風及短時強降雨可能帶來的危險,發生強對流天氣時,勿在室外逗留。

  同時,還需注意及時關注最新的臨近預報和路況,駕車減速慢行,避開積水路段。為避開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風險,公眾一定要避免去山區、河谷等危險地帶遊玩。

  另外,降雨天氣過後,京津冀地區的氣溫將再次反彈。根據天氣預報,6月25日北京的最高氣溫將從24日的25℃驟升至30℃。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80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