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農村治理要有泥土氣
2017-06-21 07:54: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農村治理要有泥土氣(金臺銳評)

  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

  “移風易俗”是一個經常被提及的詞匯,紅白喜事不再大操大辦了,不再相互攀比了,著實令人驚嘆。追問改觀的原因,很多農民爽快地回答——“減了負”。

  並非每個地方的工作開展都能如此順利。前些年,某個地方在農村地區強行推進殯葬改革,急得一些老人直跺腳,極端的個例甚至為了留口棺材而輕生,造成慘劇。

  改變一個人的行為簡單,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很難,移風易俗注定是一個“老大難”——“老”在千年遺風,“大”在千家萬戶,“難”在除舊布新,尤其是我國農村地區有著濃厚的人情味兒,很多風俗不單單是金錢上的事情,而是代表著鄉親鄰里間的人情世故。如果只是看到了婚喪嫁娶的奢靡,忽視了其承擔的人情維係功能,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卻沒有“結合群眾感受幹工作”,這顯然難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移風易俗只是農村治理方方面面的其中之一,如今農村還有很多不好的東西需要摒棄,比如宗族勢力、迷信思想;也有很多好的理念需要進一步植入,比如法治、誠信,這些都是一個“破”與“立”的過程,極為不易。無論哪個方面,都需要從農村的特殊性出發,需要站在農民的角度研究問題。

  “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舉例來説,為了把法治理念傳播開來、弘揚起來,有些地方已經注重結合農民生産生活實際,先著力開展與農業、土地、婚姻等有關的法律宣傳教育,再有針對性地依法化解群眾的矛盾糾紛,逐漸讓群眾嘗到“法治甜頭”,最終形成“做事依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圍。

  還需要注意的是,“破”並不意味著徹底摒棄,“立”也不是要完全另起爐灶,“破”的是糟粕,同時應該保留精華,正如在前面提及的移風易俗,我們並不應簡單地一禁了之,而應倡導“婚事新辦、喜事廉辦、白事簡辦”,進而實現節儉之風與人文情懷的有機結合,這才是尊重農民、尊重實際的應有表現。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和完善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正式印發,對城鄉社區治理作出一係列部署要求。我們相信,未來伴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扎實推進,廣大農村地區還會不斷面臨“破”與“立”。盡管如此,只要我們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工作始終沾滿泥土氣息,農村基層治理機制必將不斷成熟,廣大農村也會更加和諧美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多地發文要求幹部帶頭移風易俗 能發揮多大作用?
    記者注意到,針對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問題,不只界首,近年來,江西贛州、山東鄆城、福建長樂等地都發文要求幹部帶頭移風易俗。那麼,破除陳規陋習,“幹部帶頭”到底能發揮多大作用?
    2017-06-03 07:34:58
  • 移風易俗需要善治智慧
    近年來,農村攀比之風愈演愈烈,婚喪嫁娶大操大辦、各種名目的酒席越來越多、人情消費越來越高,已經成為老百姓的沉重負擔,讓曾經淳樸的鄉土民風變了味兒。正如著名社會學家費孝通在《鄉土中國》中指出的,“鄉土社會的變遷是很緩慢的”,移風易俗也得尋求善治智慧,在長效機制建設上下功夫。
    2017-04-25 04:22:20
  • 吉林貧困村陸家村移風易俗故事:2000元茶話會省掉200萬元人情費
    “用2000元的茶話會,解決了200萬元的人情費”,這是近日記者在國家級貧困縣吉林省通榆縣採訪時,聽到的陸家村村民移風易俗的故事。
    2017-03-30 18:44: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探訪“第三極”科考色林錯大本營
    向陽花海練瑜伽
    向陽花海練瑜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8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