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內外交困 英國“脫歐”還能“來硬的”嗎?
2017-06-20 06:4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英國“脫歐”公投舉行近一年之後,來自英國和歐盟的談判代表終于在19日坐到談判桌前,開始了這場“世紀談判”。然而,此時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正面臨著空前的政治壓力:政治“豪賭”的意外失利讓她飽受詬病,倫敦城西的一場大火更是把民怨燒到沸騰。面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梅在“脫歐”談判中還能“來硬的”嗎?

  6月9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門前發表講話。新華社發(理查德·華什布魯克攝)

  經受雙重炙烤 特雷莎·梅“壓力山大”

  盡管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曾多次表示將尋求“硬脫歐”,但英國“脫歐”大戲的劇本並沒有完全按照她的設想上演。

  梅領導的保守黨在本月早些時候的大選中表現欠佳,雖然保住了第一大黨地位,但沒有贏得議會下院半數以上席位,不得不與北愛爾蘭的民主統一黨組建少數派聯合政府。

  從宣布提前大選到最後投票不過是數周的時間,但是英國政治格局已非昨日。在如何“脫歐”的問題上,英國首相左右為難。

  隨著“脫歐”談判即將開啟,英國國內要求梅政府軟化立場的呼聲不斷高漲。談判前夕,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發出警告,稱英國在沒有與歐盟達成任何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將是“對英國非常非常糟糕的結果”。但保守黨內“脫歐派”元老警告説,一旦發現首相在“脫歐”策略上有態度軟化的跡象,他們將發起“連夜政變”,把梅趕下臺。

  日前多家英媒爆出,保守黨黨內正在醞釀一場“政變”。英國《星期日電訊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包括多名內閣大臣在內的保守黨“脫歐派”議員一致認定,梅已經無法領導保守黨堅持到下屆大選,他們正在討論何時讓她“下崗”。“脫歐派”計劃“逼宮”的同時,“留歐派”也在行動。據報道,曾在“脫歐”公投期間持留歐態度的保守黨成員正在尋覓梅的“接班人”,現任內政大臣安伯·拉德可能是一個選項。

  “硬脫歐”的挑戰不僅來自保守黨內。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雖然支援脫歐,但是非常看重與歐盟的貿易關係,決不允許梅貿然離開談判桌。要籠絡這個小黨,梅的“硬脫歐”必須在某種程度上妥協,她要在談判桌上與歐盟耐心地談下去,直到達成脫歐協議。

  大選失利已經讓梅吞下苦果,而塵埃未落的倫敦城西“格倫費爾塔”大火激起的民怨,又給她“火上澆油”。梅的“無情”和“遲鈍”再度令她陷入巨大的政治危險。她被批應對不力,不能感知民眾情緒、行動不夠果斷。

  這場大火重挫了梅的形象,也讓她的支援率再度下滑。格蘭菲塔大樓的大火雖然逐漸平息,但延燒到她身上的怒火,短期間恐難撲滅……

 

  談判挑戰多,英國還能“來硬的”嗎?

  自從英國確定“脫歐”後,無論是英國還是歐盟,都在為這場不可避免的談判做各種準備,爭取主動,把握節奏。一是各自任命談判代表和組建談判團隊。二是各自表明談判原則和立場,劃定底線。三是各自發動輿論攻勢和擺出自信姿態。

  在這場談判中,雙方既要決定現在如何分家,又要決定今後如何相處。從當前的形勢看,歐盟在這場談判中略佔上風。

  首先,相比英國在談判問題上的分裂態度,歐盟的談判態度很明確:先算舊賬,再談未來。第一階段重點是公民權利、英國的“脫歐”帳單以及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安排。只有這個階段談判取得進展後,才能商討歐盟和英國未來關係。英國廣播公司(BBC)19日援引歐盟內部人士的消息稱,談判將會按照歐盟提出的路線進行。而在此前,梅曾堅持先談貿易合作,再説“分手費”的事兒。甚至“威脅”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

  其次,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之後,歐盟內部出現一種聲音,那就是要借機“懲罰”英國,起碼不能讓英國退盟後反而獲得更好待遇,以免其他國家效倣。更有一些國家趁機撈取實際利益,比如德國法蘭克福正在積極謀劃,希望借英國脫歐的時機,取代倫敦金融城的地位。因此,“脫歐”談判何去何從,多大程度上在于歐盟是否願意展示妥協意願。

  此外,隨著法國總統馬克龍的上臺,法國“留歐派”佔據上風,德國和法國也將在“脫歐”談判中對英國形成更大的挑戰。

  在內困外交的情況下,特雷莎·梅可能不會完全延續以往的強硬立場,但能做多大程度的妥協尚未可知。在“倒梅”風潮興起的背景下,她現在必須為自己的政治生涯而戰。

  (創意産品工作室 編輯:栗一星 劉新 文字綜合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環球時報,部分編譯自英國廣播公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36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