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北大保安到CEO,悟空單車的故事講錯了
2017-06-20 08:39: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邊盲目抄襲拷貝別人的模式,一邊抱怨“頭部效應非常明顯”,顯然不是熊彼特所謂的“創造性破壞”,相反只是注定要失敗的市場跟隨者而已。

  共用單車依然是今年創投圈炙手可熱的項目類型。最近,有兩則消息再度引發了大家的關注:一是某共用單車宣布完成超過6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創下該行業單筆融資最高紀錄;一是正式運營僅僅5個月後,悟空單車宣布退出市場。

  相比錦上添花,人們開始更想聽到類似悟空單車這樣的“新聞”。在媒體的話筒面前,悟空單車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共用單車創業公司實現了其短短5個月生存史上最耀眼的一次品牌宣傳,勢壓那些靠“黃金”和“彩虹”等顏色博出位的對手。

  悟空單車的創始人雷厚義或許發現了另一種可能,如果無法成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企業,如果確實已經難以為繼,那麼成為“第一個失敗的公司”也許是成本最小的選擇。

  在熱衷講故事和聽故事的創投圈,悟空單車的創始人雷厚義損失了300萬,卻講出了公眾、媒體和資本都喜聞樂見的故事——從大學退學去北大當保安,再從保安到創業公司的創始人,前一段“退學”的傳奇色彩堪比比爾·蓋茨,後一段踩中了那個經久不衰的老梗:在北大保安的崗位上,顯然他想清楚了“你是誰,你從哪兒來,要到哪兒去”。

  正如當年網約車領域的快速崛起,從海量競爭再到後來的獨角獸壟斷,共用單車行業的發展路徑也十分相似——依靠天量資本的投入來換取市場佔有率,而這樣的洗牌確實已經開始。難怪雷厚義感嘆,退出是因為打不贏了。單車品質差、缺乏安全的定位係統、企業內部風控機制的匱乏、單車丟失率近90%,這些無非都是捉襟見肘的資金投入所體現出來的表徵。

  在資金儲備極為有限、且缺乏必要的市場調研和可行性分析面前,盲目在二三線城市開工投放的各色單車們,除了燒掉不必要的資本,並沒有在市場上創造新的增量。這種一邊盲目抄襲拷貝別人的模式,一邊抱怨“頭部效應非常明顯,媒體資源、政府資源,都集中在前面幾家企業身上”,顯然不是熊彼特所謂的“創造性破壞”,相反只是注定要失敗的市場跟隨者而已。

  當然我們並不能否認,雷厚義和他的悟空單車的標本意義。只是互聯網時代,一切都是速朽的,風口也不會例外。正如巴菲特所説,當潮水退去,才知道誰在裸泳,雷厚義其實並不是他口中的第一個裸泳者,但他和其他裸泳者不同的是,通過北大保安身份的逆向炒作,又成功實現了300萬投資的止損。而失敗的責任,則漂亮地推卸得一幹二凈。(邊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市場該如何“洗牌”
    共用單車行業經歷了前一階段的野蠻發展,現在該是自我調整和規范的時候了,該是通過自我調整和規范來為行業發展注入新動能的時候了。
    2017-06-17 09:08:03
  • “物業起訴摩拜”給共用經濟提個醒
    在單車停放環節加大人力投入,及時清理亂停放的單車,不把管理責任轉嫁給其他企業。再如,平臺方可以出錢購買服務,與物業公司等合作共同解決單車亂停放問題。
    2017-06-15 08:17:57
  • “共用單車”,規范了才能走得更遠
    交通運輸部日前發布《關于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意見》明確,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是城市綠色交通係統的組成部分,是方便公眾短距離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駁換乘的重要方式。各地要實施鼓勵發展政策,規范運營服務行為。
    2017-05-25 08:43: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依依父子情 兩代“火龍”夢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南太湖美麗鄉村“雛形初現”
    多彩紙鳶飛草原
    多彩紙鳶飛草原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新疆:天山天池享美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17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