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擔心95後“一言不合就跳槽” 招聘企業“旁敲側擊”考驗抗壓能力
2017-04-23 18:10:33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22日)招聘會現場。新華報業視覺中心記者 邵丹攝

  昨天,“江蘇省2017年高校畢業生公益專場招聘會”主會場活動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辦。這場招聘會的進場學生已經普遍進入“95後”,一如當年的90後初入職場一般,95後的職場新人被輿論貼上了“一言不合就跳槽”“加不得班”“非得雙休”等標簽。但這些説法,招聘會現場接受記者採訪的應屆畢業生們可不同意。江蘇科技大學的一位女生表示,“我們95後已經成熟了,這些標簽難道不是説00後的嘛?”

  那些關于95後的標簽挺“邪性”

  “加不得班”“非得雙休”

  企業突出“福利”吸引95後投簡歷

  記者昨天上午來到招聘會現場後發現,進場的用人單位都不同程度的“跳脫”了許多,洋溢著青春的氣息。一家木門企業的招聘工作人員穿著大紅色的運動服站在人群裏,運動服的胸前還印著“青春”兩個字,視覺效果亮眼極了。另一家互聯網企業在易拉寶上喊起了口號,“方向不對,努力白費,加入我們成就美好的明天”。

  前來應聘的應屆生年齡段跨入95後,企業也學會了逐漸調整自己的招聘方式。不少企業都不同程度的將“單位福利”放大劃了重點,吸引95後前來投簡歷。南京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招聘宣傳單上寫道,“公司福利不加班、全年雙休……提供租房補貼、免費帶薪旅遊、彈性工作時間、比國家法定假日更長的假期”。某汽車裝備公司在宣傳易拉寶上用7種不同的顏色標注福利待遇,除了“彈性工作時間”“績效獎金”等“基本款”福利之外,甚至連“下午茶點心”“生日會”都寫了上去。

  “我遇到過這樣的學生,來投簡歷的時候特別在意休假問題。”一位HR一臉苦笑的告訴記者,“這個學生似乎對休假存在著什麼誤解,她問我,公司的年假和雙休這兩項是不是只能二選一。”

  “一言不合就跳槽”

  用人單位“旁敲側擊”測試抗壓能力

  自打95後開始成為應屆畢業生,職場實習的那些“囧事”便屢屢出現在輿論的風口浪尖:和單位吵完架,一言不合就跳槽;嫌棄工作地點太遠,稍不順意就不上班……追求個性的95後,真的就這麼嬌氣?

  “其實還好啦,我們單位用過兩個95後,沒那麼誇張。”某科技公司HR告訴記者,自己找來的這兩位95後還是挺能吃苦的。“加班什麼的都能接受,公司對他們的要求也比較彈性,不是説一定要在單位加班,如果有工作沒做完,帶回家做也行,只要能按時交出自己的作品就可以。”

  但也有用人單位的招聘負責人顯然被這些不絕于耳的傳聞給“嚇到了”,招聘面試時特別“多了個心眼兒”。人事經理李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在面試時會選擇“旁敲側擊”,多多考驗一下新人的受挫能力和抗壓能力。“我會問他們,假如你和主管之間存在意見不合,甚至是衝突較為強烈,你會怎麼辦?”李先生表示,通過這個問題,希望職場新人能夠正視自己的工作態度,同時在解決問題時能夠高效的給出方案。“95後的孩子們也不是沒有優點,他們頭腦靈活,做事效率也相當的高,主要問題還是在于性格上,進入職場,的確需要收收性子。”

  記者調查

  其實95後沒那麼嬌氣

  但介意“發展空間”倒是真的

  95後真的就這麼在意“加班”和“雙休”?記者在招聘會現場隨機詢問了20余位前來應聘的學生。除了一位女生明確表態,“自己實在不喜歡連續加班”之外,其余接受採訪的應屆生無一例外的選擇了“不介意”。

  “現在去哪兒工作壓力不大呀?先把工作找到了再説,雙休和年假,公司是否有下午茶這些我根本不在意。”南京大學金陵學院的男生王勇表示,自己找工作更加在意公司給自己帶來的發展空間問題。“不是説很多企業‘論資排輩’,‘一個蘿蔔一個坑’嘛,我就不喜歡這樣的單位。老是被人壓制著,憋死了。”南京工程學院的男生朱同學在招聘會現場專挑“智能制造專區”的企業投簡歷。“不光是公司給我的發展空間要大,公司自己的發展潛力也得大啊,總不能我進了單位沒多久,公司就倒閉了。所以我專挑有潛力的公司投,智能制造就是大熱點。”江蘇科技大學的女生小許十分反感被外界“貼標簽”,“我們95後已經成熟啦,那些標簽都是説00後的。”

  但在用人單位看來,95後距離成熟可能還有一段距離。“我留心了一下,絕大多數學生普遍在招聘會現場一遍一遍的空晃,沒有目標。他們的成熟應該從進入招聘會,開始投簡歷找工作的那一刻起就應該表現出來,最基本的,比如説可以提前瀏覽一下今天招聘會的用人單位資訊和位置,提前圈好自己要應聘的單位,這樣投簡歷的時候可以目的性更強一些。”

  “數”説招聘會

  3萬多個崗位引來2萬余名畢業生

  記者了解到,昨天的招聘會共有1426家用人單位參會並提供3萬余個招聘崗位,吸引2萬余名高校畢業生入場求職。活動受到各高校普遍歡迎,在蘇40多所部省屬高校參與活動聯辦。

  招聘會吸引了省內外眾多知名企業。遠東控股、中電熊貓等上市公司,以及中電電氣、富仁集團、中江集團等多家大型企業如約而至,招募人才。招聘崗位涵蓋了電腦、機械工程、建築建設、電子通訊、行銷貿易、生物制藥、醫療衛生、航運物流、財會、行政管理、教育等各個領域。為方便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對接洽談,主辦方還在現場設置了大學生就業創業政策咨詢區,為進場求職大學生提供就業政策咨詢、創業宣傳指導等“一對一”服務。

  活動當天,同期舉辦“遼寧·江蘇人才對口合作春季招聘大會”。來蘇參加招聘活動的234家重點企事業單位當中,不僅有華晨汽車集團、東軟集團等知名企業,而且還有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四十七研究所、大連理工大學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崗位需求近7000個,涵蓋高端裝備制造、原材料工業、生物、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能源、生活性服務業等各領域。(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楊甜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這家書店不賣書 閱讀也可“玩”共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859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