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親”在行動上 “清”在骨子裏——浙江打造新型政商關係
2017-02-10 16:33: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八禁”劃出幹部紅線,“五不”框定“君子之交”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下,如何正確處理黨員幹部與企業的關係,讓政商關係“親”上加“清”?2016年11月,浙江省出臺《關于構建新型政商關係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厘清各級黨政幹部和企業合情合理、合法合紀交往的界限。

  意見對各級幹部提出了8個“嚴禁”,包括嚴禁向企業亂攤派、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亂募捐;嚴禁吃拿卡要、以權謀私;嚴禁對企業故意刁難、推諉扯皮,不作為、亂作為;嚴禁幹預和插手企業正常生産經營管理活動;嚴禁收受企業禮品、禮金、消費卡,參加宴請或旅遊、健身、娛樂活動等;嚴禁違反規定在企業中兼職或擁有非上市公司(企業)的股份、證券等;嚴禁未經批準參加企業各類慶典活動;嚴禁縱容、默許、授意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其他特定關係人從企業謀取非法利益等。

  在明晰幹部行為“禁區”之外,意見還要求非公企業負責人5“不”,即不行賄、不欠薪、不逃稅、不侵權、不踩紅線,讓政企雙方交往有章可循。

  玉環縣卡滋樂蛋糕店創始人黃麗萍從事烘焙行業9年多。她説,不少幹部都是熟人,但“親近”與“規矩”自有界限,企業專心做市場,相處起來反而簡單。

  推進“政企對話”,探索“容錯機制”

  “不敢腐”已成氣候,但也有一些官員為避嫌,對企業家避而不見,或臉好看、事難辦,從過去的“勾肩搭背”變成“背對著背”。因此,浙江既強調有所敬畏,也要求大膽擔當。

  意見明確提出,要建立省、市、縣各級黨政領導與企業經常性溝通聯繫機制,將“政企對話”上升到制度層面。此外,浙江省還下發《關于完善改革創新容錯免責機制的若幹意見》,鼓勵基層幹部大膽探索、改革創新、幹事創業,寬容改革失誤,著力解決當前一些幹部不擔當、不敢為等問題。

  “企業是社會財富的主要創造者,幹部要對企業高看一眼、厚愛三分。”臺州路橋區委副書記、代區長葉幫銳説,“新的一年,路橋要求基層幹部要對企業‘墻內的事幫辦,墻外的事包辦’,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6年底,吉利汽車臨海産業園擴建項目動工建設,總投資約32.6億元,建成後年整車産能將從10萬輛提升到30萬輛,年産值可達330億元。項目背後,是臨海市分秒必爭、挂圖作戰,“2個月實現簽約、簽約後5天內動工”的“臨海速度”。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表示,這是政府對實業和企業家高看一眼、厚愛三分,令人讚賞。

  政府的高水準服務,以及經濟轉型升級的巨大動能,讓大批浙商看好家鄉,並積極投身家鄉建設和發展。據浙江省發改委統計,2016年浙商回歸項目到位資金3450億元,增長12.5%。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觀武賞獅迎元宵
    觀武賞獅迎元宵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