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以藥補醫,藥品改革如何再攻堅?——國務院醫改辦有關負責人就《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答記者問
2017-02-09 20:01: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我國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 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 新華社發(大巢制圖)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題:破以藥補醫,藥品改革如何再攻堅?——國務院醫改辦有關負責人就《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陳芳、胡喆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意見》圍繞解決醫藥領域突出問題,堅持標本兼治、協同聯動,從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全鏈條、全流程發力提出了係統改革措施。日前,國務院醫改辦有關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回答有關提問。

  力爭改變藥品行業“多小散亂差”局面

  問:制定《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的背景是什麼?有何重要意義?

  答:新一輪醫改啟動以來,藥品行業改革逐步深化,基本藥物制度初步建立,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推進,産品結構和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公立醫院藥品集中採購政策不斷完善,分類採購有效開展,保證了藥品供應,降低了藥品價格,群眾用藥負擔有所減輕。但由于歷史原因,藥品行業“多小散亂差”的局面尚沒有根本改變,藥品品質參差不齊、流通秩序混亂、價格虛高、藥物濫用等問題仍比較突出,社會反響強烈。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藥品領域改革。2016年,黨中央國務院將研究制定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列為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國務院醫改辦、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部門在廣泛調研、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送審稿)》,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審議通過後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並于2016年12月30日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1次會議審議通過,近期由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執行。

  藥品作為一種特殊商品,直接關係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的重要一環,是推動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醫藥産業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客觀要求,對于提高我國藥品研發創新能力、提高藥品品質療效、規范藥品生産流通秩序、凈化流通環境、規范用藥行為、保障藥品生産供應、讓人民群眾用上品質更高、價格合理的藥品,增強群眾獲得感,都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幹意見

  ·我國藥品領域迎重大改革:"全流程"發力控藥費、治頑疾

  ·解藥品亂象,新一輪藥品改革開出“中國藥方”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黑龍江公立醫院將全面取消藥品加成
    記者7日從黑龍江省衛計委獲悉,今年這個省各級各類公立醫院將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推進以分級診療、家庭醫生簽約、醫聯體建設為重點的綜合改革,減輕患者醫療負擔。
    2017-02-07 14:38:54
  • 嚴控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藥品購銷“兩票制”力爭2018年全面推開 
    推行藥品購銷“兩票制”,爭取到2018年在全國推開;落實藥品分類採購政策,降低藥品虛高價格;強化藥物使用監管,促進合理用藥;進一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嚴控醫藥費用不合理增長……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賀勝25日在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表示,藥品領域全鏈條、全流程的重大改革政策,涉及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各個環節。
    2017-01-25 18:35:17
  • 遼寧公立醫院全面取消藥品加成
    2017年遼寧省所有城市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並計劃在公立醫院推行藥品採購“兩票制”改革,使藥品加價透明化,切實減輕患者用藥負擔。
    2017-01-21 17:30:53
新聞評論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長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龍迎元宵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武漢大學早櫻綻放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雨雪大風“聯手” 湖北長陽現奇特冰挂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鄭州一高校清理數千輛廢舊自行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