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促進貿易便利化——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十八
2017-02-10 16:50: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0日電(記者葉健 何欣榮 孫青)地處江海交匯處的上海,全國約四分之一的貿易量都經過于此。因此,上海的貿易便利化程度提升一點,就能大幅提升貿易效率。在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中,督查人員發現上海通過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減少了通關環節,降低了通關成本,促進了貿易便利化。

  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改革緣何引人注目?因為口岸是全球供應鏈的關鍵節點,監管環節最為復雜,也是企業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環節。而放眼全國,上海口岸又是重中之重。數據顯示,上海口岸佔全國1/4的進出口貿易量,出口貨物65%來自長江經濟帶區域其他省市。因此,上海市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改革,具有全局性意義。

  上海口岸全面實施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更具有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從2014年2月啟動試點以來,上海口岸95%的貨物申報、全部的船舶申報,都已經通過國家貿易“單一窗口”辦理,使企業能夠通過單一接入點一次性向管理部門提交單證數據,減少了通關環節,降低了通關成本。測算顯示,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讓數據跑路,壓縮了通關時間,節約了各類申報企業的時間和人力成本,每年可達20億元以上。

  春江水暖鴨先知,對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改革成果,企業的感受最為真切。

  天天果園聯合創始人趙國璋告訴記者,現在進口水果很受國內消費者歡迎,比如來自澳大利亞的櫻桃、新西蘭的蘋果、泰國的芒果和美國的橙子等。改革之後,這些産品的成本降幅分別從10%到40%不等。

  作為進出口貿易的親歷者,中遠“比利時”號船長陳雷輝也告訴記者,自從創新改革以來,每一次到上海洋山港,都會節約2到3個小時。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如何為企業節省時間和成本呢?記者了解到,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的背後,是上海海關、國檢、海事、邊檢等23個部門,企業去一家窗口,就等于跑完幾乎所有相關部門。

  除了形式上的整合,更重要的是監管流程上的整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後臺對傳統“線下”和“串聯式”口岸通關流程進行整合改造,變為“線上”和“並聯式”。由此,原來企業需要四處跑部門的過程,變成了一個覆蓋通關作業各環節的流程,時間和成本自然省了出來。

  想企業少跑腿,還要讓數據多跑路。對此,上海市口岸辦通關協調處副處長尚俊松告訴記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通過打通各監管係統的後臺,貨物申報數據減少1/3,船舶申報數據減少2/3;為方便企業申報,不僅提供了網頁版、客戶端版和企業ERP直傳等3種申報提交方式,還開發了移動版,方便貿易商和代理之間也可以進行資訊交換和共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延關”兩周年珠海三大口岸通關更便利
    兩年前的12月18日,珠海拱北、橫琴、跨境工業區口岸獲準延長開放時間。“延關”以來,上述口岸出入境人次保持高位狀態,民眾通關更加便利。
    2016-12-19 14:25:32
  • 湖北企業通關今年起可“自報自繳”全程耗時僅10余分鐘
    )“以往公司進口機電産品,海關審單時間一般需要四五個小時。”湖北三環鍛壓設備進出口有限公司關務負責人説,“今年不一樣了,武漢海關正式推出‘自報自繳’後,整個通關流程僅耗時十余分鐘。”
    2017-01-09 15:46:55
新聞評論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觀武賞獅迎元宵
    觀武賞獅迎元宵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