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開羅國際書展上的“中國書坊”
2017-02-10 16:46: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2月9日電通訊:開羅國際書展上的“中國書坊”

  新華社記者湯沛沛 黃澤民

  第48屆開羅國際書展即將落下帷幕,而“中國書坊”負責人薩莉·拉馬丹依舊繁忙。2月8日上午,她以發言嘉賓的身份出席了一場關于中埃文明史的研討會,結束後匆匆趕回“中國書坊”。

  “開羅國際書展上中國參展規模逐年擴大,埃及媒體對此也越來越關注,”拉馬丹邊走邊向記者説,“中國書坊”今年展銷27000冊圖書,涵蓋文化、經濟、政治、文學和教育五大類,每天客流量達2500人次,其中開館當天接待讀者近萬人。

  以“青年與未來文化”為主題的第48屆開羅國際書展于1月26日至2月10日舉行,共有35個國家和地區的670家出版機構參展,摩洛哥為主賓國。

  “中方出版機構的參與度幾乎和主賓國不相上下,”埃及圖書總機構主席海賽姆·哈吉·阿裏説。

  “中國書坊”緊鄰書展主會場,外墻印有紅色繁體的“書”字和魯迅、莫言等作家的半身像。展銷書籍種類繁多,從漢語教材到各類詞典,從兒童讀物到近現代小説,從古代典籍到當代政經文集。“中國書坊”還在書展期間舉辦中國作家見面會、詩歌會以及翻譯、出版等領域的研討會。

  參與策劃“中國書坊”的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艾哈邁德·賽義德對記者説,展銷的教育和文化類書籍最受讀者喜愛,兒童讀物也備受青睞。

  近年來,中埃出版交流不斷加深。近期阿拉伯語版《天工開物》的問世便是一次全新的嘗試。翻譯此書的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學中文係教授伊斯拉·阿卜杜勒表示,此前的譯介工作主要集中于中國文學、哲學和藝術領域,而《天工開物》是百科全書式的科技著作,翻譯此類作品尚屬首次。

  “中國古代科學技術水準令世界驚嘆,現在向阿拉伯地區讀者介紹中國的此類成就恰逢其時,”阿卜杜勒説。

  “‘中國書坊’是我所見的訪客最多的一個展館,”愛資哈爾大學中文專業學生阿納斯·穆罕默德對記者説。他正在翻閱一本阿漢詞典。“我喜歡詞典,因為裏面有許多阿拉伯習語的漢語譯法;還有地理書籍,能讓我瀏覽中國的山川。我想我會從這兒買一大摞書回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尼羅河畔升起中國高塔
    去年1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埃及總統塞西的共同見證下,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埃及電力及新能源部簽署了《埃及EETC500千伏輸電線路工程總承包合同》。”  目前埃及全國電力總裝機容量約3300萬千瓦,但是到了夏天用電高峰期還是會有很大的缺口,停電已是家常便飯。
    2017-02-10 07:19:22
  • 新華時評:中國智慧日益彰顯世界魅力
    不同于世界上一些排他的、零和博弈的思維和搞國際關係“小圈子”的做法,中華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社會觀,“周而不比”的精神態度,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的智慧理念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繁榮。
    2017-02-09 17:47:25
新聞評論
    張燈結彩迎元宵
    張燈結彩迎元宵
    文化展演“瞰”民俗
    文化展演“瞰”民俗
    觀武賞獅迎元宵
    觀武賞獅迎元宵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巴西聖埃斯皮裏圖州軍警罷工繼續 113人死于暴力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