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是味蕾刺激更是一種文化和橋梁——一位日本“吃貨”眼中的中國菜
2017-01-31 15:27: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月3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鄭生竹)中國人講究迎送往來,對神仙也是如此,小年夜送走的灶神,年初四得迎回來。在中國鄉下,一些農家土灶臺上貼著灶王爺神像,對管吃的神仙不敢怠慢。

  來自日本大阪的兔澤和廣在南京生活了21年,自認為是個“吃貨”,能對中國菜如數家珍,卻也是頭一回聽説中國春節有迎送灶神的習俗。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中國飲食文化十分豐富,一些外國人是從舌尖上來感受和認識中國的,兔澤也不例外。

  兔澤在中國過的第一個春節,是1997年在上海的友人家度過的。搜尋起當時的春節記憶,他對中國人自己腌制的臘肉印象深刻,“臘肉燜飯真好吃。”

  “法國菜重香氣,日本菜重色形,中國菜色、香、味俱全。”兔澤認為中、法、日三大菜係中,還是中國菜最厲害。但對兔澤來説,中國菜不僅僅是一種味蕾刺激。

  “中國菜是一種文化,像洛陽水席,每道菜都有説法,怎麼吃也有講究。”不會做中國菜的兔澤,在中國的這麼多年,嘗遍了各大菜係,説起每個地方的特色,會不自覺地聊到那裏的人喜歡吃什麼。

  “日料注重菜品原味,不像川菜用各種佐料。”“吃貨”兔澤對中日飲食文化頗有研究,他説中國的淮揚菜最像日本料理。有一種説法稱,當年鑒真東渡把淮揚菜帶到日本,演變成今天的日本料理。

  “《黃帝內經》裏説藥食同源,要學會用藥膳治病。”兔澤從小得了一種先天性皮膚病,因為在日本西醫那裏一直沒得到根治,他于1996年來到中國藥科大學修讀中藥學。

  “早上吃的要像皇帝”“多吃素少吃肉”“病從口入,不自然的東西對身體不利”……坐在記者面前的兔澤談起藥膳,就像一位老中醫,一股腦地將自己用藥膳治病的經歷和盤托出。

  兔澤説,飲食文化始終是中日兩國民間交往的一座橋梁。“一些到日本旅遊的中國朋友,回來後想再嘗嘗地道的日料。”

  “第一次開的是藥膳店,太偏重文化而沒有兼顧市場。”2003年以來,兔澤在南京先後經營過三家餐飲店,前兩家因市場原因先後停業。2015年,兔澤請來同在日本大阪的廚師老鄉,在南京石鼓路上經營一家日料店,這次兔澤很有信心。

  在南京生活多年的兔澤,在他的一些中國朋友看來,舉手投足很像中國人。2017年,是兔澤在中國的第22個年頭,他的新年願望很中國:祝自己能實現中國夢,也祝大家能實現中國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做健康“吃貨” 防范“春節腸胃病”分幾步
    春節期間,又是“吃貨”們大快朵頤的時刻,但飲食上不注意,“春節腸胃病”可能就會找到府。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示,春節期間應注意合理膳食、適量飲酒,防止引發腸胃疾病。
    2017-01-31 15:10:45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