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2017年01月29日 12:20:57 | 來源:中國軍網
分享到:

  空軍航空兵作戰等級分為戰鬥起飛、一等值班、二等值班、三等值班。二等值班的空地勤人員吃住都在作戰值班室,要求24小時處于待命狀態,確保接令後以最短時間完成準備,聽令起飛。二等作戰值班的飛機,要求在起飛線完成地勤的飛行檢查和空勤通電檢查,座艙處于開啟狀態,能夠隨時升空作戰。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就常年擔負二等值班任務。

  零點過後,城市的煙火漸漸稀松,守歲的人們安心睡去,年輕的戰士和無言的戰友繼續巡邏在戰機旁。  

  1月27日,除夕。

  早晨6點半,天色微曦,機務三中隊副中隊長宋振宇帶著作戰值班機組開始準備飛機,將其從夜航狀態轉換為晝間飛行狀態。冬季飛行,天氣寒冷,晝夜溫差大,戰機各係統密封性、航電設備可靠性都可能下降,這對人對機都是個考驗,這也意味著早晨機務準備需要更加地耐心細致。

  吃過早飯,飛行員進行任務協同、地面演練。對于戰鬥起飛隊形、出返航方法、處置空中“敵情”方法、特情處置預案大家早都熟記于心,但每天必須針對當面“敵情”、空情、天氣特點進行再次協同準備。翻開《作戰值班轉進情況登記本》,僅一個月以內,值班飛行員就多次緊急升空處置空飄氣球以及黑飛無人機等空情。

  16點40分,飛行員前往機棚接收飛機。每天日落前接收飛機,通過全面檢查,確保戰機處于良好狀態,並將相關電門由晝間轉到夜間位置,確保一聲令下飛行員以最短的時間進入座艙,完成戰鬥起飛準備。

  作戰值班室的年,沒有酒,沒有團圓,連和家人視頻通話都是奢望。家屬區最近的房子離他們不到兩百米,很多官兵甚至能遠遠望見家人守歲亮著的燈光。親人身在營區,還能通過軍線送上簡短問候;家在外地的親人,只能在心裏默默祝願他們幸福安康。

  除夕夜,炊事班為大家準備了豐盛的年夜飯,八個涼菜八個熱菜四種主食,四個人一大份剁椒魚頭。在物質豐富的今天,吃什麼並不重要,和誰吃最重要,特別是這除夕夜的團圓飯。

  空勤人員與機務人員不僅在執行任務的時候通力合作,在生活上也是親密無間,空勤能把生命托付給機務,機務也用實際行動履行著“我的工作無差錯,我的飛機請放心”的誓言。

  晚十點,空勤、機務都準時熄燈。

  這個除夕,沒有“敵情”,沒有拉動,一切都顯得平安祥和。但明天呢,一切都是未知,畢竟“敵人”並不遙遠,作戰值班的戰士們必須養精蓄銳,只待一聲令下,奔向戰位,奔赴戰場。(楊盼)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462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