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家門口上班,再辛苦也覺得幸福”
2017-01-31 15:21: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31日電 題:“在家門口上班,再辛苦也幸福”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

  “過完年,就到家門口的農業博覽園上班,風吹不著、雨淋不著。”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高樓坪鄉夜郎村46歲的村民黃開群説。

  騎車10多分鐘上班,修剪整理蔬菜瓜果,每月2000多元收入……黃開群對在家門口的這份工作很滿意。

  黃開群的這種“穩定感”得益于銅仁萬山九豐農業博覽園的建設。

  萬山區地處湘黔交界、武陵山區腹地,曾以“汞都”著稱。2009年被國務院列為資源枯竭型城市。萬山開始了艱難的産業轉型之路。

  2015年,經過考察,當地決定立足山地資源稟賦,從山東引進九豐農業博覽園項目,按照“景區園區化,農旅文一體化”思路,通過引進國內外的高新技術,形成生態農業迴圈經濟産業鏈,圍繞精準扶貧戰略布局,打造高端山地特色生態農業示范園。

  銅仁萬山九豐農業博覽園經理李建友説,原來的一片荒山上目前已建成科技含量較高的智能觀光大棚,公司正在搭建蔬菜種植技術平臺、市場銷售平臺、新型就業平臺。

  據初步統計,目前園區日常用工近100人,二期投産後可提供近1000個就業崗位,崗位平均年收入2萬元以上。

  農業博覽園的誕生,帶動了萬山相關産業的發展。“以前當地的雞糞、豬糞沒法處理,污染環境,現在都漲價了。”李建友説,貴州山地多,農業機械化率低,很多畜禽糞便沒法處理,農業博覽園建成後,蔬菜種植使用農家肥,化解了當地的畜禽糞便處理難題,間接帶動了養殖業的發展。

  此外,農業博覽園還讓當地農民經歷了“頭腦風暴”,改變了傳統守舊的理念,提高了生産效率。

  “這份工作值得珍惜。”在銅仁萬山九豐農業博覽園上班的楊桂香説,到外地打工,要早出晚歸,還照顧不上孩子。“這裏離家近,再辛苦也覺得幸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9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