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安考古發現6000年前大型公共墓地
2017-01-29 15:53: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9日電(記者馮國、許祖華)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學家在著名的史前巨型聚落遺址——楊官寨遺址旁邊,首次發現一處距今6000年的大型公共墓地,其埋葬2000余人的規模堪稱史無前例。

  楊官寨遺址位于陜西省高陵縣姬家鄉楊官寨村,面積80余萬平方米,屬關中地區仰韶時代中晚期超大型聚落,其環壕圍築的聚落狀態頗有“以溝圍城”的感覺,可與西安半坡遺址的聚落建築相媲美。

  主持考古發掘的陜西歷史博物館研究員王煒林表示,楊官寨考古隊2015年對遺址環壕週邊進行考古時,意外發現了大量史前墓葬,遂開展持續考古工作。根據出土隨葬品及碳十四測年等相關資料,推斷該批墓葬是與楊官寨遺址同時的大型墓地,可謂國內首次發現並確認的仰韶文化時期中期廟底溝文化的大型公共墓地。

  參與考古發掘的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楊利平説,2016年考古隊著重對75座墓葬進行了清理,發現墓葬均為東西向,單人一次葬,葬式均為仰身平躺,頭部朝西。墓葬形制絕大部分為偏洞式,人骨保存完整。個別墓葬的西端或東端發現有柱洞,疑似現代仍存的“幡”類遺存,堪稱6000年前“最早中國”的活化石。

  截至目前,專家探明這處墓地總面積約9萬平方米,在已發掘1900多平方米范圍內發現墓葬182座。雖然隨葬品較少,僅少數墓葬出土有夾砂罐、彩陶壺、陶杯、石壁、骨珠等,但是一小部分人佩戴骨簪、陶環、石環,該類時尚現象可謂罕見。

  專家透露,未來還會對墓地開展體質人類學、DNA、病理學、同位素、牙結石、腹部寄生蟲、碳十四測年等方面的多學科、全方位、深層次合作研究,以深入了解墓地內人群組成及血緣關係、食物結構及其排列形成過程等相關情況,以構建起與其他史前文明的比較文化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181